为逃避催婚 女博士春节主动申请加班

2020-01-15 08:28:54 来源: 青年时报

春节被誉“催婚黄金周”,不论在公司职位有多高,只要一回老家,单身人群就是七大姑八大姨口中的“弱势群体”。为了逃避催婚,30岁的小林向领导申请了春节加班,没想到……

为逃避催婚申请加班

小林是杭州某研究所的一名女博士,今年30岁。前几日,小林向单位领导申请春节期间留在杭州值班,领导一脸诧异地看着小林,“大过年的,主动要求值班的真是没见过,为啥不回家过年?”

“烦!春节回老家,七大姑八大姨跟着我妈一起催婚,还逼着我去相亲,我不想回去。”领导听完一脸无奈地逗趣道,“小林啊,我们这是研究单位,春节期间都关门了的。我建议你去咨询下心理医生,看看心理专家有什么好招教你应对催婚,过年家还是要回的。”

“医生,我快被我妈逼死了。”于是,小林一脸愁容地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心理治疗师胡健波。

胡健波了解到,30岁的小林已经恋爱空窗6年了,远在山西老家的妈妈眼看女儿在杭州读完硕士读博士,对象问题却一直没解决,就时不时电话、微信唠叨,“年纪一大把了,好结婚了,再不结婚,好男人都要被挑光了”。

最近半年,小林妈妈更是频繁地远程给小林在杭州安排相亲。拒绝相亲多了以后,小林妈妈就在电话里哭喊“你是要妈妈在老家抬不起头吗?人家都在说,你家闺女这么大年纪了还没嫁出去,肯定是有毛病。”

平时科研压力就大的小林,还要面对老妈的催婚,渐渐变得焦虑、烦躁,一想到春节回家,催婚的不仅是妈妈,还有七大姑八大姨,小林就主动申请春节加班。

以下几类人容易被催婚

胡健波表示,像小林这样因为临近春节害怕回家被催婚的人不在少数,现在多数父母看到孩子工作稳定后,别无所求,就希望孩子的生活状态也能早点稳定下来。如果孩子在婚恋关系上迟迟没有进一步行动,那么父母就开始督促孩子找对象结婚。

特别是有以下几个特点的人群很容易变成被催婚人群:年龄大、高学历、恋爱经历少、恋爱挫折经历多的人。

一般来说,高学历的单身青年普遍年龄较大,虽然学业、工作有成,但一直没对象不结婚却成了父母的心病。

恋爱经历少的人听多了身边朋友婚恋失败的例子,就会对情感亲密关系畏手畏脚,长此以往,就渐渐修炼成“黄金单身狗”。

恋爱挫折经历多的人在不断试错后,并没有越挫越勇,而是精疲力尽,质疑自己为何老是吸引“渣男”?索性就选择闭关修炼,不谈恋爱就不会吸引渣男了。

总而言之,只要年纪超过妈妈心里预想的结婚年龄时,就会被催婚。

必要时可以咨询心理医生

那么,如何破解“催婚”这个魔咒?胡健波表示,除了积极主动地跟父母沟通外,还要面对自身问题,问下自己是不想结婚?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不想将就?在婚恋观里,没有绝对正确的价值观,只有你想过怎么样的生活?

像90后女博士小林,至今没有对象甚至都没想过结婚,不是因为她不想结婚,那她为什么一直选择单身?长得还算漂亮的小林也很无奈,单位里追她的优秀男青年不少,但每次男生对她表示好感,小林就会下意识往后退,觉得对方无事献殷勤,肯定是个“渣男。”

原来,大学期间,小林曾有过一段恋爱,恋爱初期男生对她“暖”到不行,后面发现该男生到处撩妹,最后还出轨。这段感情受伤经历,给小林留下了心理创伤。

胡健波表示,很多人不敢轻易尝试新的恋爱关系,是因为曾受过情感创伤,在受伤后没有及时调整心态,久而久之,内心就把自己变成了不想经历再次伤害的感情逃避者,即便还向往新的恋爱关系。

“现在不少年轻人崇尚自由主义,坚定不想结婚,认为一个人也过得精彩,那么你就要从大学毕业初期就给父母沟通、输送类似观念,长期以往,开明的父母渐渐也会接受。”胡健波说。

但如果你从未跟父母沟通此类问题,在适婚年纪甚至大龄时,突然跟父母表明,不想结婚,受传统文化熏陶的上一代自然是接受不了,你越反抗,就越逼得紧。

胡健波建议,除了尊重自由的婚恋价值观,当我们的亲密情感关系出现问题时,应积极主动寻求家人朋友的帮助。如果曾在恋爱关系中受过心理情感创伤,也应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必要时可以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及时解决恐恋怕婚心理问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