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的80后白发校长走红 想要将这份事业持续下去

2021-06-30 08:57:31 来源: 河南商报

不到40岁,将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教育。走红后,河南周口二郎庙小学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几个月过去,学校生活已趋于平静,张鹏程依旧为孩子们忙碌着。目前,他参加了一个公益项目,想帮助更多类似二郎庙小学的乡村学校,获得更多关注。

扎根基层的80后白发校长走红

一次偶然,让周口二郎庙小学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走红。

今年4月,一段视频在网上引起大量关注。午饭时,一个小女孩将餐盘里的鸡腿小心翼翼地装进塑料袋里,作为校长的张鹏程无意间发现了小女孩的这个动作,他便上前询问小女孩为什么这么做。

“留给俺妈吃。”小女孩天真地说。

“你吃吧,我再给你拿一个。”看到小女孩的孝心,张鹏程也为之动容,就决定再“奖励”小女孩一个鸡腿。

视频在网上发酵后,小女孩的孝心感动无数网友,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鸡腿姑娘”。

原本视频的“主角”应该是“鸡腿姑娘”,可随着大家深入关注,原本是“配角”的张鹏程也得到了大量关注。

网友们注意到,作为80后的张鹏程头发竟然白了一半。大家感动于他扎根基层教育不断默默付出的精神,很多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

出生于1982年的张鹏程,从小就生长在偏远的周口市二郎庙村,曾长期在乡村小学执教。2018年,他临危受命,回到自己出生的村庄,担任二郎庙小学校长。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险些被裁并的教学点,变成一所设施完善的乡村小学。

为了留住学校,张鹏程大力改善教学环境,修楼顶、硬化操场、建食堂和宿舍等,还开办了幼儿园。张鹏程的妻子后来也加入进来,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为方便照顾学生,夫妻俩常年住校,自家新房建了4年一直没住进去,还是毛坯房。

学生们说,张鹏程不像校长,更像父亲,用满满的父爱,全力守护着每一个留守儿童。

爱心人士纷纷为学校捐赠物资

张鹏程和“鸡腿姑娘”走红,给学校带来了哪些影响呢?6月27日,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回访。

“大家的关心,给学校带来的帮助还是很多的。”张鹏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走红以后,各种爱心物资纷纷涌向学校。

“学习用品、牛奶、书包、小零食……”张鹏程介绍,爱心人士捐给学校的物品,主要用于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有一些人还专门为家庭困难孩子捐赠了衣服、鞋子。

“刚开始一周,我们获得的捐助就挺多的,之后再捐助的,我们大都给推掉了。”张鹏程表示,直到目前,依旧有爱心人士想要为学校捐赠物资。“有些网友特别想要表达爱心,所以后期我们只偶尔收一些地方特产、水果之类的,零零星星。”

张鹏程表示,之所以没有持续接受捐助,一方面是因为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比较多,足够学校使用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他不想让孩子们觉得,可以轻松获得各种物品,想要让孩子们懂得勤劳、节约的道理。

“大家的爱心让我很感动,让我知道有那么多人在惦记着这些孩子。”张鹏程说,有了大家的支持,他更有信心把孩子们带好。

学校教学环境焕然一新

张鹏程介绍,社会各界的关注给学校带来的变化,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

“政府也很重视我们学校,对我们学校的教学条件进行了改善。”张鹏程介绍,当地政府部门专门对学校教学楼进行了外墙粉刷,让教学楼焕然一新。

此外,政府部门还专门为学校修建了操场,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能够更好地锻炼身体,使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更让张鹏程开心的是,视频在网上走红以后,有很多年轻人联系他,想要来学校支教。

“有咱们河南的,还有陕西的、北京的、福建的等,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张鹏程表示,学校是个特殊的地方,虽然很多人有支教意愿,但还是需要进行认真筛选的,最终确定了两名来自福建的支教志愿者。

“他们的到来,大大减轻了学校老师的教学负担。”张鹏程表示,自己也担任着教学工作,以前每天得上六七节课,现在好了很多。

除了支教团队外,还有很多高校想要与二郎庙小学合作搞夏令营活动。今年暑假,来自浙江、上海的两所高校的师生,已经确定要过来。

“大学生身上的活力很容易激发孩子们的天性,让孩子们看到优秀的人是什么样的,能帮孩子们打开更多认知的窗口。”张鹏程觉得,和高校一块推出夏令营,可以让孩子们知道大学的美好,让孩子们从小形成对高等教育的憧憬。

学校生活趋于平静他每天都忙些啥

两三个月过去了,经历了媒体集中关注后,学校的生活渐渐平静下来,张鹏程依旧是那个每天为孩子们奔波的校长。

每天早上5点多,他就要起床,然后开始一天的忙碌,直到晚上10点半才能睡觉。

“学校的事,特别大的事不多,但琐碎小事不少。”每天白天,张鹏程都要给孩子们上课,处理学校各种事务。有时,他还得为孩子们买菜、做饭。晚上,他得时不时在学生宿舍“走几圈”,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早在走红之前,张鹏程就有一个习惯,用短视频来记录学校发生的事。

今年端午节前后,当地下起大雨,二郎庙小学走廊上因为污水管堵塞形成积水。为了保障孩子们安全,张鹏程对管道进行了疏通,之后他将视频发到网上,再次引起大量关注。

“有人质疑我是在摆拍,其实不是那样的。”张鹏程表示,视频的确是自己让孩子帮忙拍的,但并不是摆拍,那只是自己记录学校生活的一种习惯。

想要将这份事业持续下去

“二郎庙是我成长的地方,现在我终于能够再次回到这里,反哺我的学校。”张鹏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未来自己准备继续在二郎庙小学扎根,继续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做下去,“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我就会尽最大努力。”

“我参加了一个基金公益项目,可以的话想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学校带来一定关注度。”张鹏程表示,虽然二郎庙小学得到了关注,但类似学校还有不少,给这些学校带来关注度,就能帮他们争取到社会援助,“社会援助的力量挺大的。”

张鹏程表示,走红以后,很多学校、机构想要找他去作报告,从而引导更多人关注乡村基层教育,可他大都拒绝了。

“我并不是为了出那个风头。”张鹏程认为,传播正能量是一件好事,值得去做,但前提是他需要确保完成二郎庙小学各项事务,而且在教师节等适宜节点去做,可能会更好一些。(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实习生杨雪情)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