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相宏:再次来到可可西里捡垃圾 准备的很充分

2021-06-30 09:25:33 来源: 河南商报

武相宏(右)和朋友一起在可可西里捡垃圾

他们把捡到的垃圾放在观景台,一些路过的游客会带走丢掉

在很多人印象里,可可西里就是诗和远方。当向往的人多了,诗和远方也会面临现实烦恼。近些年,可可西里出现的垃圾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前几天,就有不少媒体曝出可可西里再现垃圾带。

为了维护心中的净土,去年河南洛阳小伙武相宏,就曾贷款前往可可西里捡垃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呼吁更多人参与环境保护。

今年,经过充分准备,他再次前往可可西里,开启又一年捡垃圾的征程。

去年他在可可西里捡的垃圾装满了170多个蛇皮袋

可可西里位于我国青海,是我国海拔最高、野生动物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然而随着游客增加,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遭遇垃圾困扰。

去年,河南洛阳90后小伙武相宏做了个大胆决定,他拿着网贷获得的1.2万元,瞒着家人只身前往可可西里捡垃圾,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守护那片净土。

之前武相宏曾去过几次可可西里,良好的环境、独特的文化,让他深深陶醉。看到一些区域随地散落的垃圾,武相宏心有不忍,他想为那里做些什么。

去年,武相宏找工作不太顺利,加上可可西里捡垃圾只能在夏天做,一番思索后,他决定,“先做公益再挣钱,颠倒过来也没关系。”

很快,他的故事就在网上流传开来,有人为他的环保精神点赞,也有人觉得他“贷款做环保”不可取……一时间,各种声音纷至沓来。

武相宏并没有太在意这些声音,他只是继续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武相宏在可可西里待了40多天,捡拾了大约1吨垃圾,装满了170多个蛇皮袋。

考驾照、贷款买二手货车今夏他再次前往可可西里

去年从可可西里回来后,武相宏就一直盘算着,今年夏天还得再去一趟。

“去年有一个好的开始,它已经证明了一个人的行为能影响更多的人,所以今年就接着干。”武相宏说。

相比去年,武相宏今年准备得更充分。

去年从可可西里回家后,武相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考驾照,之后又去广州工作了两个月,挣了1.2万元。因为早已计划好今年要开车去可可西里,武相宏在4月份从广州回了家,花7000多元买了辆二手车练习车技。为能更方便地清运垃圾,他又贷款了2.5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货车。

武相宏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今年前往可可西里,他手头依旧不宽裕。不过好在去年的贷款他已经还完了。

用这样透支的方式做环保,值吗?武相宏认为值,他觉得想做的事情就应该去做,不然其他事情也做不好,以后还会有遗憾。

做好各种准备后,今年6月8日,武相宏再次出发,开启前往可可西里捡垃圾的征程。

“做环保不要太注重面子”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待到国庆。”武相宏表示,去年看到沿路垃圾很多,今年已经进行过清理,目前垃圾已经很少了。“这样我们的节奏也会大大加快,本来计划在这一带待大半个月,那现在可能就需要三五天,把那些零碎的垃圾一捡,就可以换地方了。”

“今年有了小货车,垃圾清运起来方便了很多。”武相宏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去年自己捡垃圾的时候,就相当于一个环卫工,自己捡完之后放在垃圾桶旁边,让清洁人员清理的时候带走。今年有了小货车,垃圾捡完了之后就会扔到车里,拉到附近的观景台,让过往的游客帮忙带下去。

观景台附近人多,游客开车自驾都会从那里经过,“我放了个小喇叭在那里,一方面是宣传不让他们丢垃圾,一方面也呼吁前往格尔木的游客带一两袋垃圾下去。”

“这个效果还是很好的,收集的垃圾放在那里,基本上两三个小时就会被带下去。前几天我们捡了19袋垃圾刚放到那里,就有几辆车经过,听到广播就把垃圾装车上带走了。”隔着电话,河南商报记者都能感受到武相宏的激动,“真的,19袋垃圾就剩了四五袋,这太可以了。”

但是,武相宏也告诉记者,自愿将垃圾带走的游客,目前来看仍然是少数。“很多人是不愿意的,应该说大部分人都是不愿意的。”

“游客都是开着小车来的,一听垃圾就觉着脏,都不想把自己的车弄脏。”武相宏表示,“还有一种普遍现象就是,说到捡垃圾大家不自觉地都会带有一些歧视。相信很多人想过和我做一样的事情,但他们为什么没有?可能是因为钱,因为时间,也有可能是面子上过不去。”

“做环保不要太注重面子。”武相宏说。

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捡垃圾得到家人的支持

今年,武相宏在可可西里捡垃圾的路上,多了两位好友的陪伴。他和两位朋友是在骑行过程中认识的,一位来自湖北,一位来自安徽。

武相宏认为,“前往可可西里捡垃圾是自己做出的正确选择。”

“垃圾会污染动物们吃的东西,让它们更容易受到伤害。”和武相宏一同前往可可西里捡垃圾的安徽小伙刘伟表示,自己是为了保护动物才去的。

“我是抱着环保心态过来的,想为环保尽一份力。”一同前去的湖北小伙杜少(化名),则想通过这种方式影响更多人,让他们少丢垃圾。

这次前往可可西里,武相宏没有瞒着父亲,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未来如果有人赞助的话,他可以组织志愿者每年夏天去可可西里捡垃圾,“如果没有,那就按我爸说的,回郑州找个工作,拉货也行,做个小生意也行。”

对于武相宏前往可可西里捡垃圾,父亲武火龙非常支持。

“我在家也是做环保的,是一名环卫工人。”在武火龙看来,儿子前去捡垃圾,某种意义上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一样,对国家和人民都有好处。

而对于武相宏贷款一事,武火龙则表示,只要能给社会做贡献,挣不挣钱无所谓,“他能自己挣钱还就自己还,挣不了我就帮他还。”

尽管“无条件”支持武相宏的选择,但作为一名父亲,武火龙还是希望儿子在个人生活上要有个打算。所以他告诉武相宏,希望他这次从可可西里回来,能够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实习生杨雪情/文受访者供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