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涂鸦小伙尚勤杰:“我就当个生在红旗下的网红”

2021-06-30 09:01:35 来源: 河南商报

从平平无奇到在网络上“爆红”,如果没有清醒的认知作支撑,极有可能从“爆红”到令人生厌,这是不少网红跌落神坛的模式。

但这个拿着画笔“闯天下”的男孩有些不同,如果说4月初第一次采访,他给人的印象是热血,5月的第二次采访是抗拒,那么6月的这次采访,忽然能感受到他这段时间内,有了破茧成蝶般难得的清醒。

“我就要当个生在红旗下的网红”

尚勤杰,江湖人称“大新”,就是在河南新乡,那个用画笔带火一个小村庄、被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点赞的90后男青年。

华春莹称赞他从城市回到家乡,把曾经的小村庄变成了一个充满快乐的童话世界,使这里成为一个著名的网络打卡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这样的点赞也成就了大新的“高光时刻”。

近3个月间,关于大新的故事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拥有自己的百度百科、抖音平台涨粉近100万、被人民日报点赞、登上央视舞台……这是他拥有的鲜花和掌声。

河南商报也是最早一批关注到大新的媒体之一。4月7日,在对大新第一次的采访中,他还在小屯村挥舞着画笔,言语间充满着对这份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我画的涂鸦墙能引来流量、改善村民的生活,我真替他们高兴。”

以前的小屯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其所属的大王庄村,直到2018年才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大新用在小屯村画涂鸦墙的方式,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拍照打卡。然而在5月中旬对大新的第二次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明显感受到了他的抗拒。

“被关注、工作时遭围观……许多问题时不时困扰着我。现在工作,我甚至有些畏手畏脚。”大新有些丧气,“加上网络上有不少质疑甚至谩骂的声音,还有些人说我就是个网红,也就火一阵子,我有些迷茫。”

一个多月后,河南商报记者对大新第三次采访时,对他迅速调整过来的状态,以及话语背后难能可贵的清醒有些惊讶。

“我有流量,这是事实。”大新说,“既然大家说我是网红,那好,我就当一个生在红旗下的网红,我拥有多大的能力,就做能力范围内该做的和能做的事。”

一个人能力有限,他希望内外一起振兴乡村

从颓靡和抗拒,到现在有了清醒的认知,大新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都经历了什么?

“这期间,我在不间断地画画,在小屯村画,也在别的地方画。”大新说,小屯村的每张“画布”,面积都很大,以至于他想完成一幅涂鸦,需要很长时间,“进度很慢,因为总有游客过来参观。”

与此同时,大新也发现一个问题,由网红现象引来的流量,对于小屯村而言多是“一次性”的。他画画的速度远低于游客参观的频次,哪怕有游客愿意第二次来,但看到没有更新多少涂鸦,心理上的失望,会消耗大新和小屯村的流量。

一些村民的确依靠涂鸦带来的流量,获得了收入。但大新想得长远,他害怕日渐降低的客流量,会让小屯村的繁荣“昙花一现”,小屯村的墙面,总有被画完的一天。随着现有资源被消耗完,没有新的“血液”注入,怎么办?

大新有些无奈,“我觉得,一个村庄的发展,一定是内外相结合,一起努力。只靠涂鸦带来暂时的流量,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个村庄的命运。”

“我理解的乡村振兴更重要的是把人留下来”

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大新对生活的酸甜苦辣有了更深的了解,但他依旧有一颗赤诚的心。他常说,想用自己的能力,多做些促进乡村振兴的好事。

在“成名”后,大新有过迷茫,特别是在他发现了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落差,他问过很多人,自己应该怎么做,不少同龄人说得最多的是变现,而当他跟一些长辈沟通后,简单的回答让他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家告诉我,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有意义。”

“这段时间,有一二十个村子联系我,希望我去画画。”大新了解到,大部分的村子自身条件很不错,因此他拒绝了很多,“我想到真正需要我的地方去,我想看到通过我的努力,这个村子从贫穷到变了样,再到充满活力的样子。”

大新说,下半年,他的工作重心是再去打造一个村庄。不过这次他有了经验,为防止还没完成大部分工作,就有游客过来打卡,他不准备一开始就透露工作的地点,而是专心作画,直到大部分工作完成,再去告知大家新村庄的位置。“我知道有人质疑我,觉得我是想挣钱变现,可事实上,我的目的很单纯,我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为别人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大新坦言。

“我理解的乡村振兴,不是只把人带过来,更重要的是把人留下来。”大新畅谈自己的理解,“我不希望经过我精心打造的村子,收获的是短暂的流量和收益。我希望这种流量可以扎根,成为一个引子,通过内外共同的努力,发芽、开花,长成一棵大树,带来持续的富足和安宁。”(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