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福建泉州酒店坍塌 信阳小伙跪挖数小时成功救出母子

2020-03-13 08:02:53 来源: 映象网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王保成。”连日来,这两句简短的对话让我们认识了这个坚毅勇敢的消防战士。

3月7日19时05分许,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据福建当地媒体报道,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漳州消防原信阳浉河籍战士王保成连续趴跪挖凿数小时,最终救出一对母子,他的坚韧和毅力感动着全国网友。

王保成是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王畈村人,2002年底入伍至福建省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文大队。1985年出生的他已在泉州消防工作17年,曾荣获两次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嘉奖。

获悉王保成英勇救人事迹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其父王光贤。王光贤说:“去年年底,我打电话让他回来过年。他说,过年期间,担心当地放烟花发生火灾,化工厂又多,他就不回来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3月9日上午,为了争取每一分钟的救援时间,王保成在地上趴着、跪着作业整整3小时,救出了这对母子。

王保成在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之后,先是被培养成驾驶员,后期转任消防战斗员。“保成从小就能吃苦,很刚强,是个耿直的人。入伍17年,他17年都没回来过年,多次参加火灾扑救和抢险救灾等工作。在部队还得过‘最美消防员’提名奖,慰问信都寄到咱们区里啦。”王光贤说。

救人于水火之间,王保成也赢得了驻地群众和业主的普遍好评。许多不知名的群众为他送来了慰问品,王保成都上交给了部队。他说:“这是集体作战,不是我的个人荣誉。”

浉河区吴家店镇王畈村党支部书记孙光辉说:“保成的作为不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时时刻刻在感动着大家。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身边也有很多个‘王保成’,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维护了群众生命安全。”

“以后再有疫情,我也要上一线,去救人。”小学四年级的获救者童童(化名)说。(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董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