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孔雀吗?有个“孔雀公主” 专门钻研孔雀画

2020-06-16 08:26:28 来源: 江苏城市频道《德行天下》栏目

由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指导,南京新媒体人士联谊会,联合江苏城市频道《德行天下》、崇正书院共同发起了“寻找南京最励志创业人物”征集活动,在南京掀起一股励志风暴。

励志创业达人纷纷投稿,分享属于他们的奋斗传奇。

今天,我们来分享第一位励志创业人物——王丽萍女士的励志故事。

她是从高淳慢城凤凰湾飞出来的“凤凰”,因擅长画孔雀,又被誉为“孔雀公主”。她年少家贫,十四岁进城打工,做过各类杂工,却坚守梦想,在她身上能看到梅花精神以及孔雀的美丽气质。她就是王丽萍,一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王丽萍老师

她的作品同时多次在全国各类书画大赛中夺得一等奖,入选第二届南京青奥会画展,更被美国、新加坡、法国、韩国等国际友人和海内外同胞收藏。

如今王丽萍已经取得不俗的艺术成就,但这些成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初到南京的艰难岁月,不忘初心

1975年,王丽萍出身在高淳慢城凤凰湾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但她从小就在绘画上表现出了过人天分。

然而因家贫,她14岁开始走上打工之路。刚到南京,跟农民工到工地上烧饭,她一个人要干三个人的活,每天起早就要去烧芦柴,“那段岁月真是非常艰难”。

“过年回家没钱,在车上睡了一个晚上。钱包还被偷了,只能去垃圾桶捡发霉的面包吃。幸运的是遇到一个同学,给了我一个面包一杯水,我觉得更要去感恩社会。”

做保姆、工地打杂、餐馆打工赚学费,之后为了生计开出租车、开小饭馆,她还利用业余学习美容美发等,22岁时她成功创办了文化养生中心。

尽管她从事过多种行业,工作繁忙,但她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潜心绘画,勤奋耕耘。然而,绘画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偶然机会见到孔雀,拜大家为师

小时候画画都是自学,起先她是画花草的,邻家姐姐出嫁时的枕头、鞋子花样都是她画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她去动物园观察,看到孔雀后,就立马被孔雀的美所吸引。15年前,她开始学习创作孔雀画。

为钻研孔雀画,她拜云南省美协副主席、著名孔雀画家孙建东教授为师,拜北京美籍华人花鸟大师和芝圃先生为师,并得喻继高大师亲授。

王丽萍老师作品

为了画好孔雀,她去孔雀之乡——云南采风,更是无数次到动物园去观察孔雀的动作、姿态、神情等。甚至为了更方便深入观察和研究孔雀,她还专门花高价养了几只孔雀。

近二十年来,她经常在夜里三点才休息。在创作遇到瓶颈时,总会记起两位名师的教导,“画家的最高境界是人品和作品的结合,要脚踏实地,不要被社会上的一些虚名浮利所染。”

王丽萍老师作品

在老师的指点,以及她的天赋、努力之下,终于成长为著名的孔雀画家。方祖歧、钱国梁、朱文泉等上将,言恭达、喻继高等名家均亲笔赐名“孔雀公主”。

《百凤图》世界瞩目,一朝成名回报社会

近二十年来,王丽萍老师创作孔雀画近千幅,每一件作品都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百凤图》。

《百凤图》长卷长17米,通过拟人化手法,刻画了100只形态各异的孔雀。而这百只孔雀正演绎了她自小从高淳进城打工的酸甜苦辣、顽强拼搏的人生经历。

百凤图

方祖岐上将为《百凤图》赠诗,“百川山河古来稀,唱舞人间孔雀飞。谁说金光难入画,且看彩笔试神奇。”

向守志、方祖歧、朱文泉上将等百将为《百凤图》题了名,而且这幅长卷已申请世界吉尼斯记录。

才女惜才女,“金陵孔雀公主”王丽萍也得到了孔雀舞创始人杨丽萍的赞赏,两人还多次同台。

对王丽萍赠送的《孔雀图》一画,杨丽萍也不吝惜赞美,称之为是一幅唯美的、中国的传统的作品。

以画成名后,王丽萍引起了家乡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支持她在凤凰湾筹建了艺术馆,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

现在,王丽萍不仅是画家,更身兼多职,她还是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文联书画交流中心创作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并且她还担任南京东南书画院院长、江苏百凤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百凤堂艺术馆馆长、高淳慢城凤凰湾艺术馆馆长。

王丽萍并没有忘记感恩和回报社会。

她在工作、画画之余,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她把拍卖画作的150万等资金捐给了家乡;慈善慰问老人、捐助老年公寓;因为是从农村出身,深知求知的渴望,她还去帮助学生,给学生提供免费绘画辅导,资助上学困难家庭。

方祖岐上将这样评价她,“她又很草根,她也很艺术,这是她被大家很欣赏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看到民间草根还能出一个这样的艺术家,太好了。”

“从江南慢城起飞的孔雀,栖落在古都金陵一双白如玉兰花蕊般的手臂,仿佛丹青的灵魂,它开在高处,如美丽的梦幻,它展翅飞翔,翅膀覆盖了斑斓的春夏秋冬......”

王丽萍老师作品

从打工妹到艺术家,王丽萍这条路已走了20年,她的成功是用自己的勤奋、对孔雀的痴迷所换来的。

她的故事告诉我们,出身高低并不能决定成就高低,创业、奋斗、拼搏才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如何应对人生低谷、如何保持励志之心,王丽萍老师做出了解答!

如果你也有励志创业故事,也请你不吝惜,将它分享出来!

参加征集的优秀创业人物将获赠8月24日“尼克·胡哲2018年世界巡讲会(南京站)人生不设限”专场门票,将有机会和尼克·胡哲现场互动,感受万人演讲会。

您的创业故事会被南京新媒体和公益组织推送报道和集体关注,您将同时受邀走入江苏电视台演播室,参加江苏城市频道《德行天下》栏目录制。

励志故事投稿要求

1.内容必须真实、具有正能量。可以推荐他人故事。

2.形式不限,文字(不超过2000字)、图片(配相关说明)、视频均可。请留下作者及励志人物联系方式。

3.投递邮箱xicipr@xici.com 或xicibjb@163.com。投稿。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