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快递员余建春 破解百年数学难题卡迈克尔数 被称“平民天才”

2020-07-28 11:31:50 来源: 水墨疏窗 企鹅号

有句话是这样说,“民间出高人”,在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之中,可能也有本领高超的人,他们虽然泯于众生之中,可才华一点也不比那些扬名世界的人差。他们要是不被世人发现也就罢了,可一旦被发现挖掘出来,必定可以引起轰动。

而我们要讲述的主人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他的名字叫做余建春,本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凭借着自己对数学独特的敏感和天赋,硬是凭借着自己解决了很多数学问题,更是一举将困扰世界一百多年的难题攻破,让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也让世人看到了平民的力量。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这位“平民天才”的人生之中。

平凡普通的小伙子

余建春出生在河南信阳,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不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也是平平,没有太大的波澜。到了该上高中的时候,也因为成绩太差,只能去了一所职高。

到了职高以后,可能余建春自己也意识到自己不能一直这样失败下去,便自己考了大学,最后去了郑州牧专,但学的专业仍然不称心意,是畜牧专业。无奈,余建春不想再来一年便去了。

其实,余建春真正喜欢的是数学,可对于书本上的数学知识,他也能掌握,但考试成绩出来却总是不高,这一直都是余建春心里的一块病。

到了大学之后,余建春并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爱好,有闲暇时间的时候就会看看数学,当然,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学习自己的本专业,毕竟像他这样的普通人,想想如何挣钱养活自己是最重要的。

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有着一股闯劲,在学校的时候,余建春便开始期待了外面的世界,等到真的毕业了,余建春便想也不想便去到了大城市。

现实总是残酷的,中国的人太多了,想成功的人也太多,在大城市里,余建春虽然感受到了那里的繁华,但在每天的深夜,总会感到一种无力,对生活的无力,对梦想的无力。

他去了很多地方,北京、深圳、广东、上海,那里的灯红酒绿吸引着无数人前去,又残酷的淘汰大多数人。

最后,四处碰壁的余建春只好在认清现实后回到了河南,在一家物流公司找了份工作,做了一个快递员。虽然与自己的想象偏差很大,可毕竟生活稳定,还是那句话,对于普通人来说,活下去才是最先应该考虑的。

数学情思

前文已经提起过,余建春很喜欢数学。一般来说,有很多人在认清现实之后,便会将某种情绪深深地埋在心底,只在无人的时候拿出来晒晒,连提起的勇气都没有。

但余建春并不是这样,他喜欢甚至迷恋数学,虽然他年龄不小了,书本的知识也基本快忘了,可对于数学,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着,从没有想过要放弃这样一个令自己痴迷且爱不释手的东西。

可能是因为自高中之后便没有系统的学习过数学的原因,他的思路便和那些硕士博士教授的不同,虽然看上去很是不靠谱,也没有任何的底气,可余建春硬是凭借着自己独特的感觉,做出了许多的数学难题。

这让余建春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情绪,既高兴自己的成就,又害怕受到非议,到头来都是一场空。

余建春在学习数学期间,遇上了一个非凡的难题——卡迈克尔数。光听这个名字,相信便能让绝大多数人止步不前,这种问题一看就是比较高大上的难题,实际上也确实如此。

卡迈克尔数是数论中的一个理论,困扰世界上的数学家已经有一百多年了,从很久之前,便有不少的智者先后扑到上面,可至今,也没有什么重大的发现。

余建春很早的时候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有了一个明确的思路,但思路显得有那么一点不靠谱,可余建春因为没有专业的数学知识,也无法验证自己的结果是真是假。

但他有自己的感觉,那是对的!

为了证实自己的对错,余建春去了很多知名大学,希望大学的数学教授可以告诉自己最后的结果。复旦、清华、北大、南开、浙大等等,他去了很多学校,但无奈,他交上去的手稿迟迟没有回音,毕竟,他的身份说到底,仅仅只是一个快递员。

古有伯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余建春就是一匹千里马,而他的伯乐,在他碰壁无数次后,终于找到了他。

那个伯乐就是浙大的一个教授,叫蔡天新。蔡天新一收到余建春的手稿,便赶忙开始寻找这个人,并且请求余建春来到大学,亲自为他讲演整个推导过程。

余建春到现在还记得,当时讲台下面坐着好几个教授还有几个硕士博士,他刚开始显得很是紧张,到了后面,讲出热情了,便全然沉入了进去。

余建春讲完后,蔡天新很是高兴,虽然公式的推导不符合数学的规范,可思路却是正确的,最后的结果也没错,在经过系统性的整理之后,蔡天新将余建春的推导公布到了自己最新的论文中。

国外的很多数学家大为震惊,美国密苏里根大学的数学家William Banks说,“如果余建春的推导被证实是正确的,那将是迈克尔领域一个激动人心的发现!”

如今现状

或许从没有人会想到,在万千的普通人会藏着这样的一位天才,摇身一变,从最普通的打工仔成为了一名数学家。

现在,余建春还在继续钻研数学,浙大教授蔡天新对余建春很是赏识,他说余建春身上的聪明之处固然令人称赞,可真正使得余建春不平凡的地方是在于他的品格,只有具备坚持不懈的毅力,才有可能在数学界大放光明。

蔡天新的朋友,同时也是湖州市丝绸之路控股集团的凌兰芳在听说余建春的故事后,主动提出可以为他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并继续支持他学习数学。余建春自己也表示,数学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也将会持续的研究下去。

在余建春的一生中,他之所以能够在最后获得成功,有两点必不可少。第一是他对数学持续不断的热爱和坚持,第二就是他的伯乐蔡天新教授。中国人口众多,相信肯定还有很多才华之士,望有更多的伯乐可以去发现他们!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