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灯火的供电人 有了他们的辛苦我们才能过好年

2021-02-19 11:34:38 来源: 央视

2月11日(大年三十)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新春走基层 北京:守护万家灯火的供电人》,报道国网北京电力春节期间安排电力抢修和服务保障人员7500人,电力抢修车645辆,守护千家万户团圆夜的光明与温暖,保障百姓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新春走基层

守护万家灯火的供电人

北京今年又有2.91万户完成了取暖煤改电,全市130万户居民用电取暖。春节来临,不少深山区的居民用电负荷增长了近3成,给供电保障带来不小的压力,这可忙坏了供电所的抢修人员,大年二十九的夜里,记者走进昌平流村供电所,跟电力抢修人员一起值守,守护百姓的温暖。

晚上八点,昌平区流村供电所的值班室,响起了报修电话,值班员邱东海、李建新,开始了他们忙碌的一夜。

国网北京昌平流村供电所运维班班长邱东海:“一户反映没电,去现场看一看。”

邱东海告诉记者,他们供电所负责28个村的用电保障,2020年完成了最后12个村的取暖煤改电,用电负荷大幅增加,报修也多了起来,特别是临近春节这几天,夜里越来越忙了。

北京昌平流村镇高崖口村村民王学明:“来了二位师傅,我这突然间没电了。”

邱东海:“从这边左数第二块(电表)是吗?这设备在露天风吹日晒,容易造成虚脱(落)。”

经过近十分钟的抢修,更换了新开关,电恢复了,取暖的空气源热泵再次运转。

北京昌平流村镇高崖口村村民王学明:“原来烧煤又脏,温度还上不去。现在这个电暖气挺好,有点问题,一打电话,人家就来了,服务态度挺好。”

告别了村民王学明家,邱东海在回供电所的路上,又接到了电话。

邱东海:“喂你好,啊行,知道了。有个一变压器负荷有点增长,检查一下去。”

邱东海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初一这两天,家家张灯结彩,是一年中用电量最大的时候,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全供电所20多人,几乎全员在岗待命。

邱东海:“现在问题不大,运行没问题。但是明天给它尽量调平一点,为了保障大年三十晚上更安全一点。”

山区夜里的温度降到了零下5度,邱东海他们这辆黄色的供电保障车,风风火火地奔跑着,先后跑了几个深山区的村庄,巡查负荷较大的线路,丝毫不敢懈怠。

邱东海:“以前没电,百姓可以忍受,只是黑,可是现在冬天的采暖也是电采暖,你要是不及时排除(故障),老百姓会受罪啊。你提前一分钟把电送上,人家提前一分钟得到温暖。”

直到深夜,邱东海他们才回到了供电所。

今年春节,整个北京市,像邱东海一样的电力抢修和服务保障人员有7500人,645辆黄色电力抢修车奔跑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为的就是守护千家万户团圆夜的光明与温暖。

20多万供电人坚守一线

守护万家灯火

在这个春节,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不少城市的用电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两成。为了保障供电稳定,守护万家灯火,春节假期,全国有超过20万名电力抢修人员坚守一线。

早上七点的塔河,室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38摄氏度,在大多数人还在温暖被窝里的时候,何政就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包括班长何政在内,塔河输电运检班8名运检员,这个春节轮流值守,每天都要巡检线路。

巡查一圈几万步走下来,双脚早已经冻木了。上塔检修更是艰苦,爬得越高,寒风越大,越是刺骨,谁也挺不过十五分钟。

国网塔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何政:“立春过了,这温度始终没上来,连着几天零下三四十度,我们就得多跑几趟线路。亲眼看到线路没问题,大家都能过个好年,我们这冷点累点也值了。”

忙碌的不只是电力抢修人员,还有苏州今年春节刚上岗的特殊的电力抢修指挥员,就是这个被称为“小汤班长”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具有超强大脑的“小汤班长”,在出现电力故障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可5秒内下达抢修指令,并对全市34支抢修队伍工作进度实行全流程管控,保障最快速度进行抢修。

国网江苏苏州供电公司配网运营指挥班班长汤继刚:“无需人工干预,它极大地提高了抢修管理的效率,抢修人员平均到达现场的时间也缩短了30%,效率大大提高了。”

今年春节,全国有超过20万名电力抢修人员坚守岗位,24小时在岗待命,第一时间处理可能出现的电力故障,全力保障百姓度过一个温暖幸福祥和、亮亮堂堂的新春佳节。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