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90后“摩托骑士”带队逆行 山火没有扑灭我们就会一直去帮忙

2022-08-26 11:45:25 来源: 顶端新闻

受持续高温影响,8月18日至今,重庆市一周内至少有8起突发山火,当地消防员不分昼夜进山救火,山路上来往的“摩托骑士”成了这次协助救援的主力军。

“我和4个员工晚上9点上山参与运送物资和消防员,整晚来回十多趟,早晨6点回重庆市区。”重庆90后摩托骑士邹佳,自8月19日至今已多次前往重庆市缙云山、璧山、青苔山协助消防员救火。

夜半休息间隙,邹佳就和摩托车队队友在山下铺凉席睡在地上,“上山一次浑身就都是灰尘,大家躺在地上也不怕脏,消防员比我们辛苦得多,他们有需要我们就第一时间起来接送。”

8月25日晚九点,邹佳和店员在救援群报名,“山火没有扑灭我们就会一直去帮忙。”

重庆90后“摩托骑士”带队逆行

“有个跟了我3年的员工,之前是在涪陵服役3年的消防兵,最近的大火在朋友圈刷屏,他每天心情都很沉重,应该是想到了以前一起救援的兄弟。”1996年出生的邹佳在重庆经营了一家摩托车公司,周围有不少机车爱好者。

8月以来,重庆发生数起山火,最高气温达42摄氏度左右,8月22日午后,邹佳正和员工奔波于饭店和超市,“我和4个员工今晚要去山上帮助消防员救援,我们带点盒饭和饮用水、灭火器上去。”

听闻邹佳要进到火灾区,平日联系的机车好友也纷纷联系他,“他们有的是向捐物资,有的就说把摩托车借给我们,当晚我带队和四名员工、几位好友,组织了十辆摩托车上山。”

从市区骑往北碚,40公里的路,邹佳他们一个多小时到达。“路上其实挺忐忑,不知道火灭的怎么样了,在高速上我们很远就看到了山里飘出的浓烟,就想快点进去。”

进入山区,道路狭窄,干旱的尘土飞扬,消防车走过的路泥泞,很多汽车打滑堵车,货车也无法通行,摩托车就是最快捷方便的交通形式,邹佳将物资运至灭火点,沿路遇到的都是曾经相熟的摩托车爱好者,“我们见面就点头、竖个拇指,其实看到那么多骑士心里还是很澎湃。”

放下物资,邹佳就要带换班的救援人员下山,“灭火是分批次进行,他们有些连续工作18个小时就要下山休息吃饭,换下一批救援者上山,一天都不间断。”

百辆摩托支援,“累了就铺凉席睡在地上”

“除了爱好者、经营摩托车生意的,来往的还有未换下制服的外卖小哥、刚成年的学生。”夜晚休息的间隙,邹佳进入歇脚处,“大概有几百辆摩托车参与救援,晚上能休息时,我们和消防员就铺个凉席在地上打盹儿。”

睡在地上的消防员

第一次进入山火区,邹佳亲眼目睹“野火燎原”,他说:“进入灭火点一趟,出来时浑身都是黑的,也不顾上洗脸,没人嫌脏。消防员比我们辛苦得多,他们穿着消防服很容易中暑,经常喝着解暑药继续坚持。”

邹佳的摩托车店铺仍在正常营业,参与救援时,他们晚上9点打烊向山火点出发,“每晚来回十几趟吧,早上5、6点我们就下山,回家洗澡简单休息一下就去店里了。”

邹佳和店员

店里一同前往的,还有“00后”的员工,“我说想出发去帮助救援时,他们都要跟着,想为重庆出点力,这几天没人喊累,一般他们休息到中午就来了,晚上再去灭火点。”邹佳说。

邹佳的前消防兵店员进入山下消防站时,看到物资区矿泉水占满了消防站,他见到了不少昔日的消防员伙伴,“可能没当过兵的不太理解我们战友之间的情感,那时就觉得,为了救火,大家从各处汇聚到一起为重庆努力。”店员说。

“山火不灭我们就一直在”

“我的爱人、我爸爸都跟我上山,发盒饭、搬送物资,救援人员跟我们说谢谢,但我们更想他们能平安回家。”邹佳8月23日在社交平台发布了动态:只要是想上山帮忙的,店里的车免费使用。

在邹佳眼中,自己的摩托车生意全靠重庆的摩托爱好者支持,“没有他们就没得我们的饭吃,其实以前我们都没参与过这种大型的救援,这次就是群里招呼需要多少辆摩托车,大家就接龙报名,那些骑专业越野摩托的朋友帮了很大的忙,沿路还有挂断的树枝、没修的路,好多物资都是靠他们放在背篓里运上去的。”

沿路的摩托车队和消防员

邹佳将每天参与救援的视频发布在短视频平台,许多重庆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好多人说一经此事他们希望重庆永远不要禁摩,还有在外地的重庆人拜托我向灾区捐款捐物资。”

在此之前,因摩托炸街,不少人对摩托车党嗤之以鼻,邹佳说:“这次摩托车队把大家以前那些偏见几乎都打消了,这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我们觉得被认可,而且做的事有意义。”

第一次见到正在灭火的消防员,因满身灰尘,邹佳连他们的真实样貌都难以看清,“其实他们年龄也不大,很多00后,都是家里的宝贝,但就是他们扛起了责任,无声的救助重庆。”

重庆璧山山火

截至8月25日19时,重庆多地区明火已相继扑灭,目前,全市还有北碚区与璧山区交界火场、长寿区万顺镇火场两处火场尚未扑灭。

来往山里的路上,夜晚几乎没有路灯,摩托车队的车灯照亮了山路,穿梭在每个灭火点。8月25日晚9点,邹佳和摩托车队又一次向山火点出发,他说:“山火没有被扑灭我们就会一直去帮忙。”(顶端新闻记者 杨晓妍 受访者供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