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坚持打太极拳22年 不仅摆脱病魔还能“紧急避险”

2022-08-12 08:42:08 来源: 每日商报

“我打太极拳已经22年了,你看我现在身体多硬朗!”虽然年过八旬,翠苑街道保亭社区的陆先玲身姿矫健、说话中气十足。自2000年起开始打太极拳,如今耍刀舞剑样样精通。

每天上午7点,总能在小区公园见到陆先玲的身影。她先打一套杨氏经络太极拳,再舞一套太极剑,风吹日晒从不缺席。每天两个多小时的锻炼让她身强体壮,精神抖擞。

谈起为什么喜欢打太极,还坚持了那么多年。陆先玲笑着说,是太极让她摆脱了病魔,享受精彩生活。

“你别看我现在精神状态不错,性格大大咧咧的,其实之前身体很差,还患有抑郁症。”陆先玲说,多年的身体病痛和心理疾病让她备受折磨,整个人提不起精气神。同伴见她整日郁郁寡欢,便拉着她一起打太极锻炼身体,转移注意力。

一开始,陆先玲也是抱着“散散心”的目的加入太极队,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自己的身体、心境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很明显感觉腰椎不痛了,身体整个经络通畅了许多。因为抑郁症导致的睡眠不佳也改善了,竟然难得能睡整觉。”这些改变令她欣喜不已,陆先玲从此打太极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锻炼不仅让她身体越来越强健,也增强了她的反应能力。有一次,陆先玲不小心跌入了小区附近的河道,河水有十几米深,因为刚下过雨,水流湍急。不会游泳的陆先玲并没有慌张,凝声屏气,冷静地寻找着身边的支撑物。在发现前方有桥墩后她立马双手抱住,整个人仅靠手臂的力量支撑着保持平衡,直到路过的行人将她拉了上来。“换成以前,我肯定坚持不了那么久。每天的太极锻炼让我养成了沉得住气、遇事不急躁的性格,也增强了我的身体素质,让我更有耐力。”

随着自身能力技巧的提高,陆先玲也参加了多场太极拳比赛,斩获奖牌十余枚。她还向他人义务教授太极拳,让更多人感受太极拳的魅力,获得了杭州市“优秀教练员”的称号。

如今,热心开朗的陆先玲还成为了保亭社区的居民代表,协同社区一起建设幸福家园。她说,运动不仅使她拥有了强健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也让她重拾信心,享受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