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舞者黎星:跳吧,沿着风吹来的方向

2021-12-15 10:46: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黎星

在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舞动经典》演出开场前,记者在滨海艺术中心的后台见到了青年舞蹈家黎星。在这场演出里,黎星作为飞行嘉宾登场,表演的是他为这台节目专门创作的一个舞蹈,叫《风吹来的方向》。

“今晚这台演出,前面十多个节目都是经典的教科书式作品,我是最后阶段上场的,我想在穿过这些经典之后,想通过这样一个作品,表达站在后辈的位置仰望前辈所创造的经典的那种向往。”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如果说《舞动经典》的表演是一次对经典的致敬,那么接下来的《大饭店》就是一次超越经典的尝试。两天后,黎星工作室的舞蹈剧场作品《大饭店》登陆了滨海艺术中心。黎星表示,《大饭店》没有“中心思想”,“它是一座桥,每个人走过去会看到不同的风景。”

●《大饭店》是独辟蹊径的“另类创作”

由黎星、李倩、李艳超、谢欣等国内顶级舞者组成的演出阵容,被称为“电影美术之神”种田阳平的舞美,荷兰舞蹈剧场首席灯光设计汤姆·维瑟的灯光,国家一级作曲刘彤的音乐,集齐了国内外顶尖艺术团队,《大饭店》以其精良制作而备受称道。

《大饭店》另一个重要的标签则是其特殊的表达方式。在《大饭店》里,舞台借用一座大饭店的空间,浓缩了一幅人性“浮世绘”,主演七人七色,七人七欲,每一间房间里,都有不为人知的撕扯和碰撞在上演。

作为黎星工作室制作的首部作品,《大饭店》2018年11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至今已演出近70场,而其创作从2017年夏天就开始酝酿。“我自己出身于传统中国舞剧,也开始有一些作品被大家熟知,也有机会在国际上和一些非常棒的艺术家有合作,于是我想结合中国传统戏剧的逻辑以及西方戏剧的肢体表达方式去做一些尝试,出于这样一个想法创作了《大饭店》。”黎星表示。

在谈到《大饭店》的剧本创作时,黎星认为,这是一次比较“另类”的创作。“一开始我和编剧冯梦瑶一起花了半年,写了有20多个故事,都是比较传统的戏剧故事,最后还是没找到我想要那种方式,但在这半年里,我脑海中有了七八个人的角色,我们就把这几个人拎出来了,给他们一个身份和人物个性,然后让他们在大饭店这样一个环境里去相遇,再看看能发生什么故事。”黎星介绍,通过《大饭店》,他们搭建了一座桥,但是每个人走过去以后,每个人会因自己经历的不同,而看到不同的风景。“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他告诉记者,《大饭店》对他未来的创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其中有非常多开拓性的东西。“我认为,舞台的好看、舞蹈的好看,它一定不是一枝独秀的一种方式,我们现在舞台上有国家、省、市的那么多院团,有那么多优秀的编导和舞蹈家,作为个人工作室,我可能可以走另外的一条路,去进行此前没有的创作,百花齐放,才会让这个舞台迎来更多的观众。”

●“有很多新的创作可能性会在深圳发生”

这是黎星三个月内第二次赴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演出了。今年10月,黎星工作室联合江苏大剧院创作的舞剧《红楼梦》全国巡演来到深圳,今年的这部新作也引来好评如潮。

“《红楼梦》的表现手法和动作元素有一些现当代的状态,但其审美还是传统古典的。这是与《大饭店》完全不同的一次尝试。”黎星说,因为《红楼梦》的底子有太厚重的力量,年轻的创作团队尝试去了解它,试图表达它。

从《大饭店》到《红楼梦》,黎星在自己工作室的作品中不仅担纲主演,还担任导演,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已经从演员的赛道转型成了导演。“我在做导演的时候,更多是想把我当演员时的那种创作的冲动做一个表达,而我作为演员时,也是在将导演的意图去进行充分的表达。这两种身份是互补的,所以其实我觉得重要的是我是如何用舞蹈进行表达,比哪种身份更重要。”

关于工作室的新作品,黎星坦言,《红楼梦》的创作耗费了大量的精力,目前正在巡演中调整创作状态,“还在蓄力”,但他希望在舞台上挑战更多的可能性。

黎星工作室机构目前分别落户在北京和深圳两座城市。“北京是有很深的文化积淀和创作传统的地方,而深圳则是一个开放、先行的城市,有很多新的创作可能性会在这里发生。”他介绍,工作室与深圳的企业会有一些艺术创作的合作。2019年,黎星与深圳歌剧舞剧院合作编排了舞剧《追梦人》。“拿到这个题目,我们去翻阅深圳四十多年前的历史,改革开放初期当时深圳来了大批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奋斗、创业,建设成一座新的城市,我们觉得这里面有一种复古的情怀,是我们创作的着力点。”

黎星称,自己每次来深圳乃至广东演出,都能感受到当地观众的热情。广东也是他的“福地”,他的首部代表作品《沙湾往事》就来自广东歌舞剧院。“有时候我在广东一座城市演出,会有周边各个地区的观众赶过来看,我觉得这个地方的艺术氛围是非常好的。”他还发现,在深圳的演出有很多观众会带着小朋友去看,这也是深圳的特别之处。

●“剧场的现场性太美妙了”

在国内,黎星等一批30岁左右的舞者已经成长为了舞台上的中坚力量,也拥有了众多拥趸。“其实是时代把我们推到了这里,我们又对舞蹈有足够的热爱,我觉得其实更多的是幸运。”黎星说,舞蹈和舞剧的市场在这几年有了很好的发展,愿意买票进剧场看舞蹈的观众变多了,看完后网上也有各种的分享和反响。“这应该是很多舞蹈人梦寐以求的时刻。我们要倍加珍惜和努力,尽量将它推到一个更高的点。”他表示。

作为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舞者,黎星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年演出就有100场左右,最高峰时10天在8个城市演8场演出,几乎场场满座。在他看来,每一场演出都值得珍惜。

“剧场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它的现场性我觉得太美妙了。”黎星说:“在跳舞剧的时候,我们可能在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去进入不同的世界,感受不同的人的人生轨迹,这件事情太珍贵了。更珍贵的是,我们可以在这个时代放下手机,让人和人直面交流,我觉得是一件奢侈又幸福的事情。可能昨天我是《红楼梦》里的贾宝玉,明天就是《大饭店》里的教授,甚至可以去演一阵风、一片叶子,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生。”他说。

访问后半小时,黎星披着一身轻纱出场,表演“风吹来的方向”。在聚光灯下,他腾跃旋转,挥洒如风,观众全神贯彻地注视舞台,这正是他奢侈而幸福的一刻。(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