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泽天首个投资项目“作业盒子”股东生变:刘强东、东辰投资退出

2019-04-30 14:33:38 来源: 全天候科技

4月29日消息,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作业盒子”主体公司北京知识印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知识印象”)发生股东变更,刘强东以及其控股公司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辰投资)退出股东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知识印象的A轮融资的故事还可见章泽天的身影,彼时,大量报道都以“章泽天的首个投资项目”做为看点。但企查查显示,知识印象曾于2015年7月获得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好未来领投,刘强东、天使投资方联想之星跟投。

在刘强东退出知识印象之前,个人曾持有公司4.35%股份,东辰投资持股比例为1.31%,但股东列表中,并没有章泽天本人。

东辰投资成立于2015年5月,主要从事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等。该机构最大的股东和实际控股人为刘强东,其出资5000万元占股比50%,章泽天则任董事长,但个人不持股。据投资界报道,东辰投资是章泽天做投资的主体之一。

2014年7月,原因脉科技创始人、互联网连续创业者刘夜,百度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克,英特尔前中国区教育负责人贾晓明联合创立了作业盒子。其创立之初便获得了联想之星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公司核心研发、运营团队主要来自于百度、阿里。随后,作业盒子分别获得了贝塔斯曼、云锋基金、百度风投、联想之星、德联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的资本加持,也间接验证了彼时刚成为投资人的章泽天眼光独到。

这已是近期第二起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二人共同参与过的公司发生股权变更了。4月3日,章泽天退出了和刘强东共同投资并持股的“重庆嫩绿茶艺有限公司”董事一职,还曾引发了夫妻二人的离婚疑云。

章泽天的财富版图也随之被揭开,她名下有关联公司10家,控股公司1家,涉及餐饮、健康、文化等各个领域;其中,与投资相关的企业有4家,包括天镜资产、宿迁天强股权投资、东辰投资以及北京天强坤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除作业盒子之外,据媒体报道,章泽天还曾投资Uber、Bubs等一系列知名项目,早已低调涉足VC圈。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