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身材料领域龙头值得关注 光威复材上半年业绩实现平稳增长

2022-09-19 09:31: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9 月 19 日,是国产大飞机C919 获得适航证的关键时间点,也成为A股市场近期大飞机概念股整体表现强于大盘的重要原因。有行业人士指出,C919 是民航客机市场中需求最大的机型,其研制意义重大。试飞完成意味着我国自主制造的C919大飞机或即将进入商业飞行阶段,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孕育的万亿空间或逐渐打开。

航亚科技(688510)

公司是一家专业的航空发动机的高性能零部件制造商,专注于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转动件及结构件(整体叶盘、盘环件、机匣、整流器等)等。公司向国际主流航空发动机公司大批量供应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全球四大航空发动机厂商中的赛峰、GE航空为公司主要客户。近几年来,公司与航发集团关联交易比例持续上升,与航发集团多个发动机设计所、中国航发商发等开展了CJ1000 及CJ2000 发动机以及多个型号高性能先进国产发动机有关叶片、整体叶盘、机匣及盘环件等关键零部件的同步设计工作,未来关联销售比例可能上升。在民航装备国产替代背景下,公司积极参与我国自主研制的CJ-1000/ 2000发动机等重点型号任务,提供高、低压压气机叶片,中国民航飞机需求广,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大。

光威复材(300699)

公司是致力于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高端装备设计制造技术为支撑,形成了从原丝开始的碳纤维、织物、树脂、高性能预浸材料、复合材料制品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平稳增长,其中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38.3%。英大证券指出,公司非定型纤维持续放量,正在成为公司最重要的潜力增长点。同时公司正在新建以年产30吨多功能碳纤维生产线,计划2022年完成建设。军品市场,公司是T300级产品最大供应商,T800H级产品拓展顺利,航天领域高强高模市场放量。民品领域,公司在风电碳梁有先发优势市场份额领先,T800G在民航领域验证顺利,同时在压力容器、建筑补强等领域拓展顺利。另外公司在碳纤维生产设备、先进复合材料开发方面皆有布局。

中复神鹰(688295)

公司经营业绩向好,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主要受益于碳纤维行业供需关系趋紧使得公司产品单价持续提升以及公司新增产能逐渐投放。“十四五”期间,随着下游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需求快速增长,以及国内碳纤维厂商产能逐步投放,预计国产替代趋势将进一步演化。光大证券指出,随着公司西宁基地碳纤维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公司产能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2023年底,公司年产能将达到1.35、2.75万吨。产能持续扩张对公司影响包括三方面。第一带动公司产销量持续增长,进而带动收入业绩增长;第二规模效应下,公司产品单位成本有望下降,成本优势得以强化,同时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第三国产替代浪潮下,产能增长有利于公司抓住机遇扩大市占率。新增产能持续投放将助力公司强化自身规模优势及成本优势,同时将推动公司收入业绩持续高增长。

中航高科(600862)

公司是航空工业控股的复合材料上市平台,凭借公司坚实的技术基础和规模优势实现稳定的收入增长。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99亿元,同比增长18.88%,同期归母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24.04%。公司新材料行业营收占比在2020年和2021年均处于90%以上,综合毛利率近几年明显提升,其中新材料业务毛利率从2016年的25.74%提升至2021年的30.9%,新材料行业的利润总额目标也基本实现每年超预期完成状态。西部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是实现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国军机目前处于加速放量期,迭代速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国内碳纤维市场供不应求,公司作为国内龙头航空预浸料生产商,拥有体量优势。航空装备赛道景气,带动了公司的营收和利润的高增长。民机C919完成了试飞任务,民机有望在未来成为航空复合材料最大的需求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