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 华宝新能上市后直接破发

2022-09-21 08:36: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刚刚上市的华宝新能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一是首家上市的便携式储能企业,其二是发行价达到今年的最高每股237.5元,其三是超募资金达到51亿元。在目前二级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华宝新能还如此高价发行大幅超募,让很多中签的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华宝新能上市后直接破发。

实际上,不管二级市场的运行趋势如何,超募现象一直以来就备受市场诟病。从历史经验看,但凡超募的企业,很多拿到巨额资金后都无所适从,要么将这些钱用来投资理财,要么补充流动资金。比如这次超募51亿元的华宝新能,本来只想募集7亿元左右,用于便携储能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品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要知道即便因为疫情期间短途游、周边游火爆,露营经济市场需求“井喷”,但便携储能产品的整个市场容量也不过百亿元左右,7亿元扩产已经能让华宝新能源问鼎国内甚至全球便携储能产品的翘楚,市场还要多“硬塞”51亿元给它,是继续扩产?似乎可能性不大,市场容量就那么大,便携储能产品才刚刚崭露头角,未来的产品迭代与应用场景及市场需求还都是未知数。因此,超募资金最终用途是什么?可能没有什么悬念,和以前上市公司拿到巨额超募资金一样,先存银行搞理财,然后各种扩张收购,最后能否将主业做大做强悬念重重。

你还别不信,但凡历史上超募多的情况,都出现在“大风口”的企业身上,但随着风口的快速降温,超募资金一般不会用在主业发展身上,而是逐步淡出了投资者的视野,消失不见了。当年的“超募王”海普瑞,顶着创新药肝素纳的光环以每股148元的高价发行,众多明星基金站台,超募资金50亿,十年来要么存银行要么大肆收购,现在基本所剩无几,当然创新药也早已不是什么赛道风口。再比如今年上半年超募48亿元的纳芯微,也是集成电路芯片赛道企业,但现在整个集成电路行业的景气度和拥挤度究竟如何值得深思。

那么,为什么一级市场要如此慷慨“塞钱”给IPO企业呢?道理其实很简单,一级市场的定价颇多争议,简单来说就是:承销商定价,二级市场买单。这样造成的现实就是不管定价几何,只要能发出去,那么就皆大欢喜,上市公司与保荐券商何乐而不为?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今年有232只新股整体超募金额超过709亿元。至于二级市场破不破发,投资者被不被套,那是二级市场的事,与一级市场无关。注册制以后发行价格随行就市并没有错,但是为什么对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严监管,却对一级市场新股发行超高定价的合理性少了干预,这显然让市场难以承受。

当然要说解决办法也并非难题,上市公司需要募集多少资金就给它定多少价格,至于承销机构或者其“朋友圈”要定高价超募资金,那超募部分就进入单列账户,监管层和第三方严格监管这些超募资金,严禁上市公司用作其它用途。这样一来,看谁还敢乱定价,看谁还敢乱超募。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