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解禁就减持?红墙股份实控人拟大笔套现 是怎么回事?

2019-08-22 14:19:1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手中的原始股还没有正式上市流通,公司实控人就急吼吼宣布要减持。

8月21日晚,红墙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持股47.86%的大股东、实控人刘连军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1.5%。以最新股价计算,欲减持股份的市值约3000万元。

公告显示,本次减持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及公司实施2016年度权益分派所获得的股份。此前一天,公司刚发布原始股解禁公告,IPO前已发行股份共计5743.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86%)于8月23日获得解禁。

对于实控人减持的原因,公告简单解释为“个人资金需求”。减持期为自计划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同时,减持人刘连军作出承诺,其在所持公司股份锁定期满后2年内,每年减持公司的股票不超过其上一年末所持股份总数的25%,减持价格将按照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或大宗交易双方协定价格确定,且不低于发行价,并将在减持前3个交易日予以公告。

实际上,急着减持套现的不止是大股东。今年以来,红墙股份已有多位股东披露减持计划。

据公司7月3日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公司股东广东科创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比例累计达5%,其所持股份从1800万股降至1200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0%。

此外,公司董事、副总裁何元杰及其配偶韩强也在今年3月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拟分别减持不超过91875股和19687股。不过两人7月17日宣布,基于目前金融市场环境状况考虑,决定提前终止该减持计划。

从股价表现来看,在经历年初的攀升后,红墙股份的股价便进入震荡下行期。以最新收盘价16.52元/股计算,已较今年4月的峰值24.63元/股,跌去约34%。

与股价的颓势相反,公司的业绩还算不错。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087.7万元,同比增长39.53%。据半年报,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外加剂业务销量同比增长,对应销售收入及利润增加;原材料价格下降,毛利率有所提升;此外,报告期减少股权激励摊销费用715万元。

有投资者在股吧提问:面对良好增长的业绩,以及持续下跌的股价,主要股东为啥要如此急着套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