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峥娇赵蓓葛兰等领衔“药基”收益较佳 眼科等增长“贡献最大”

2021-06-25 16:15:58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尽管创新药、眼科等医药股在二季度以来大幅上涨并连创新高,但对医药基金——“药基”来说,分化仍是主题词。对于把握龙头行情的“药基”来说,比如王峥娇管理的南方医药保健、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养老产业以及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等,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而错失龙头行情的“药基”则表现相对较差,比如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经测算,在记者统计的“药基”中,年内收益最高和最低之间存2倍差距。

王峥娇、赵蓓、葛兰等领衔“药基”收益较佳

创新药、眼科等为净值增长“贡献最大”

经历了3月的大幅回撤(普遍在20~30%),多只医药主题基金的净值均在近期创出新高,这主要得益于创新药、眼科、牙科以及医疗器械等公司的股价大幅反弹。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2日收盘(下同),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两市有逾90只个股在近三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其中医药股达18只,如美迪西、康龙化成、药石科技、昭衍新药、泰格医药、片仔癀、通策医疗等,它们主要集中在创新药、医疗服务、中药等领域。

得益于医药板块显著反弹,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可圈可点。记者统计近40只医药主题样本基金(规模>10亿元)发现,其平均净值在今年以来上涨了近18%。另外,在年内为数不多的收益率超过30%的基金中,医药主题基金占据多席,如王峥娇管理的南方医药保健基金、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养老产业等。另外,从百亿基金来看,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年内也获得了约20%的净值增长。(见表1)

表1 管理规模在10亿以上的医药主题基金年内表现(部分)

数据来源:Wind

据医药申万二级行业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在医药的6个细分行业中(医疗服务、化药、生物药、中药、医药器械以及医药商业),医疗服务以30%的涨幅位居第一。王峥娇、赵蓓等管理的基金净值显著领跑,或正受益于重仓创新药以及眼科、牙科等医疗服务类公司的布局。

以王峥娇管理的南方医药保健来看,今年以来净值增幅达到了36.55%。(见图1)据记者查阅南方医药保健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其中主要以创新药以及眼科公司为主。如在创新药领域的重仓股中,包括泰格医药、药石科技、药明康德、昭衍新药等,这些创新药公司二季度以来的涨幅普遍在30%左右。眼科重仓股为欧普康视、爱尔眼科,这两家公司二季度以来涨幅分别达到了68%与47%。(见表2)若王峥娇二季度以来未对上述重仓股进行大幅减仓,会对其管理产品的年内净值增长产生较大影响。

图1 南方医药保健净值表现

数据来源:Wind

表2 南方医药保健基金一季度重仓股

数据来源:Wind

与王峥娇管理的南方医药保健基金类似,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基金或同样因重仓创新药等医药股,在年内收获了不俗的净值表现。最新数据显示,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基金,年内收益率达到了36.35%。(见图2)据记者查阅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基金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该基金主要以重仓创新药公司为主,如博腾股份、药明康德、昭衍新药、美迪西、康龙化成、凯莱英等,从股价表现来看,这些公司二季度以来的涨幅多在30%以上,其中,博腾股份、美迪西等涨幅更是超过了70%。(见表3)若赵蓓二季度以来未对上述重仓股进行大幅调仓,也会给其管理的产品带来很好的收益表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