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扭亏 振芯科技(300101)内讧还在继续

2020-05-14 10:40: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13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振芯科技(300101)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获悉,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6.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68万元,同比下降71.63%。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投资者在关心业绩的同时,也关注公司控股权诉讼的进展情况。

一季度盈利460万元

2019年,振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6.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68万元,同比下降71.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72.82万元,同比增亏 52.07%;基本每股收益0.0082元,同比下降71.72%。

2019年,公司在数字板卡、元器件及模块产品上实现销售收入10614万元;在设计服务上实现营业收入5871万元;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上实现销售收入13743万元;在北斗运营服务上实现营业收入1889万元;在安防监控业务实现收入14312万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 入 6750.15 万 元 ,同 比 下 降33.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52万元,同比增长36.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75.81万元,同比增长515.43%。

股权纷争不断

投资者在关心业绩的同时,也关注振芯科技控股权诉讼的进展情况。2018年初,国腾集团股东、振芯科技高管成员莫晓宇等人向成都高新法院起诉,要求解散公司控股股东国腾集团。

2018年7月10日,国腾集团召开临时股东会议,选举产生了由何羽霏、王心国、张安德、文江、高虹、莫晓宇、徐进、姚刚、王祖明9名董事组成的国腾集团第四届董事会,任期三年,第四届董事会于同年8月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高虹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兼任法定代表人。

2018年9月14日,成都高新法院判决解散国腾集团。2018年10月9日,国腾集团股东何燕不服一审判决结果,向成都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截至目前,上述诉讼案件仍在二审阶段。

2020年1月16日,分别持有国腾集团28%、7%、7%、7%股权的莫晓宇、谢俊、柏杰、徐进同时发布《声明》称,振芯科技原实际控制人何燕由于其众所周知的原因阻碍了振芯科技的发展,损害了振芯科技和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为化解上述实际控制人风险,国腾集团的股东和振芯科技董事与何燕多次反复沟通,穷尽一切办法试图协商解决问题,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国腾集团股东之间已经失去人合基础,形成了矛盾不可调和的治理僵局。

《声明》同时称,在相关法院作出生效判决之前,国腾集团的任一股东均无法通过其持有的国腾集团表决权来实际支配振芯科技的行为,国腾集团各股东之间亦无一致行动的安排,不存在共同控制的情形,公司实际上已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为避免国腾集团的僵局影响公司的经营和发展,请求公司董事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于实际控制人认定的规定,认定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据悉,此事还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此外,目前公司还涉及股东会决议撤销诉讼以及员工诉监事会决议纠纷案等诉讼案件。公司股权纷争不断,振兴之路扑朔迷离。“相对于何人掌控振芯科技而言,大多数中小股民更关心的是公司经营业绩,因为只有公司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才能支撑股价持续上涨,从而使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有市场人士表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