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差“迷你基金” 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基金经理离职

2020-07-22 09:50:5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7月21日,鹏扬基金旗下基金发布了2020年二季报,同一天,鹏扬基金旗下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发布基金经理离职公告。今年权益类基金经理离职屡见不鲜,有绩优基金经理跳槽另谋高就,也有绩差“迷你基金”的基金经理无奈离职,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基金经理属于后者。

据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2020年二季报显示,该基金A类份额和C类份额在二季度均遭遇净赎回,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份额分别为823.30万份、2849.75万份,两类份额合计不足0.5亿份,也为市场上众多“迷你基金”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据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成立于2019年7 月9日,成立时两类份额合计2.13亿份,但当季度末该基金两类份额双双锐减,合计份额仅余0.66亿份。至今年一季度末两类份额合计仅0.42亿份,而至今年二季度末,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份额仅余0.37亿份。

有业内人士表示,量化策略股票型基金在市场不好时或能体现出一定的抗跌能力,但在震荡市或市场快速上扬阶段,量化策略普通股票型基金则并不具备优势,其涨幅往往大幅落后与其他普通股票型基金。

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二季报显示,该基金A、C两类份额在二季度分别上涨13.76%、13.54%,分别跑赢业绩比较基准2.17%、1.95%,但远远落后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28.64%的涨幅,而业绩二季度多只医药主题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超40%,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二季度单季度净值涨幅甚至超50%。另据数据显示,除普通股票型基金外,二季度甚至有1979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单季度净值涨幅超过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在二季度快速反弹的市场环境中,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份额缩水并不意外。

数据显示,自5月1日以来离职的82位基金经理来自56家基金公司,短短两个半月业内近半数基金公司有基金经理离职,牛市中基金经理离职有加速倾向。

另据数据显示,5月后有基金经理离职的56家基金公司中有40家公司为份额、资产在千亿元以下的中小型基金公司,而朱雀基金、湘财基金、南华基金、格林基金、新沃基金、金信基金、嘉禾基金、北信瑞丰基金此类基金经理数量本就不多的基金公司均有基金经理离职,而大型基金公司人员则相对稳定。

去年以来权益类基金业绩持续上扬,不少次新权益类基金和老牌权益类基金份额开始迎来久违的净申购。但与此同时,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不少业绩不突出的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被市场抛弃,份额陷入持续缩水的怪圈,而面对份额仅几千万份甚至几百万份的基金,基金经理无奈只能选择离职。(记者 常实 张明江)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