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突破百元 山西汾酒资本市场受宠 “汾老大”未来可期

2020-07-24 10:50:15 来源: 北京商报

家有白酒初长成,2020年的A股散发出浓浓的酒香,资本“饮酒”热情将白酒板块一路推高至无人之境。跻身“百亿俱乐部”之后,山西汾酒股价于2020年4月突破百元,手握“双百”利刃。

展现“汾酒速度”

在此期间,山西汾酒在5月13日总市值跨过千亿门槛,成为上市白酒第五只跻身千亿规模的酒企。

据了解,2020年一季度,山西汾酒录得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1.4亿元、12.25亿元,同比增幅为1.71%、39.36%,其中净利润排在行业领先位置。同期,A股上市白酒仅“茅五汾”三家酒企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

实际上,早在山西汾酒发布的2019年财报就已经将“汾酒速度”展现出来了。数据显示,山西汾酒2019年实现收入118.8亿元,同比上涨25.79%,跻身百亿俱乐部。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19.39亿元,同比上涨28.63%。对比之下,同期上市白酒企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分别为19.86%、21.74%。

瞄准市场“软肋”

2020年的新冠疫情刺激了消费者和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反映到白酒市场,这场对产品安全健康的追求将诉诸白酒产业健康发展上。在此背景下,作为山西汾酒发展支柱的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规划的落地是大势所趋。据悉,2019年,山西汾酒年底从大股东汾酒集团手中收购竹叶青营销公司10%股权,实现全资控股竹叶青营销公司;今年3月中旬,宣布6亿元增资竹叶青。

用心布局之后,竹叶青给到山西汾酒的回馈是迅猛的增长势头。根据山西汾酒财报显示,以竹叶青为代表的配制酒系列在2019年营收规模为5.48亿元,同比增长61.56%,产量、销量分别增长27.3%、40.95%。而在白酒行业最困难的2020年一季度,竹叶青仍然保持增长态势。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竹叶青本身品牌历史与形象都非常有价值,而且健康饮酒也是中国酒类消费的趋势之一,因此,汾酒借助竹叶青发力健康酒品,有利于完善汾酒产品结构,并且开辟新的差异化品类、布局健康酒领域,应该说前景广阔。

“汾老大”底气何在

西南证券在其研报中分析表示,近三年汾酒从巩固省内到省外大力开拓,汾酒全国化进程雏形已经形成;同时,产品日益丰富和完善,形成多价位、多产品、不失聚焦的产品矩阵;汾酒品牌足够支撑数百亿空间,在行业挤压式增长、名酒市占率快速提升阶段,汾酒将综合产品、品牌和渠道的协同,实现快速增长。

在全国化方面,山西汾酒在2019年首次实现了省外营收超过省内,且增长迅速。在渠道改革方面,其电商渠道粉丝增长高达321.71%。在产品矩阵方面,山西汾酒在2019年已经完成了资产重整,形成了以中高端汾酒系列、配制酒产品为主导,系列酒为价格辅助带的新产品矩阵。

以省外扩张为例,尽管业内认为白酒全国化时机已不再,但山西汾酒仍然逆风独行,在2019年实现了省外营收超过省内,省外营收占比达到50.75%。

蔡学飞则指出,汾酒作为清香型代表,借助着混改的优势,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品牌势能,短时间内实现了销售体量的快速增长、品牌价值的大幅提升,汾酒正走在其复兴之路上。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