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可转债打新“新变化” 申购无需开通创业板权限 更方便

2020-07-28 09:47: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7月27日,创业板公司三超新材的可转债开启申购。不少投资者发现,打新创业板可转债已不设创业板权限要求。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家券商更新了系统功能,未开通创业板权限的投资者也可申购和交易创业板公司的可转债。

根据此前的规定,参与创业板可转债申购、交易、转股的投资者,应符合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也就是说,需开通创业板权限后,才可申购创业板公司可转债,这将一些可转债的投资者拦在了门外。从近期的可转债发行情况看,创业板公司可转债的平均有效申购户数接近450万,沪深主板公司可转债平均有效申购户数则在650万左右。

今年4月,深交所开始施行《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同时废止了旧的管理办法。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只对创业板可转债转股、可交换债换股参照适用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对可转债、可交换债的申购、交易则未作此规定。

7月22日,深交所在官网热线问答栏目明确表示,投资者参与可转债、可交换债的申购、交易的,需适用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则。投资者参与创业板可转债转股、可交换债换股,参照适用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这也意味着,不需开通创业板权限也可申购和交易创业板公司可转债。

在规则变化后,目前部分券商已作出相应调整,未开通创业板权限的投资者已经可以直接在“打新债”的界面进行申购。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依旧火热。Wind数据显示,年内已有113只可转债上市,其中22只为创业板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占比达19.5%。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这一比例还将提升。

不过,随着创业板可转债打新权限的放开,创业板可转债的中签率或将走低。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在发行规模和股东配售率一致的情况下,申购创业板可转债的中签率要比主板可转债高出30%至50%。而未来随着新增投资者入场,创业板可转债中签率与主板的差距将会不断缩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