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人寿26亿增资方案时隔一年终获批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创新低

2020-07-29 14:28: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显示,核准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人寿”)将注册资本金由44.96亿元增至71.20亿元。这项一年多前就发起的增资计划终于落地。

去年7月19日,建信人寿在公司官网披露公告表示,公司计划增资规模60亿元,将建信人寿44.96亿注册资本金增至71.20亿,超出公司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按照相关规定计入资本公积。

增资完成后,股东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台湾)、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分别保持51.00%、19.90%、4.90%及4.85%。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持股比例由14.27%增至16.14%;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则由5.08%降至3.21%。且本次增资无新增股东。

关于出资情况,上述公告也进行了详细的披露。建信人寿股东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台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出资 30.6 亿元、11.94 亿元、11.61 亿元、2.94 亿元和 2.91 亿元。而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不参与该次增资,其放弃认购的增发股份由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认购。

“新增资本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本次增资将进一步壮大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助推公司深化业务转型,提升盈利能力和业务价值,强化抗风险能力。将为公司建立完善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奠定良好基础,是公司资本管理迈向精细化、市场化、多元化方向的一次成功跨越。

上述负责人表示,增资完成,建信人寿后续将统筹好资产收益与负债成本的动态平衡,进一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坚持权益类资产稳健投资,积极运用多种方式提升组合久期。

值得注意的是,建信人寿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两项指标,在今年一季度末降至新低。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建信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9%,较年初下降12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3%,较年初下降14个百分点。

建信人寿2016年以来季度偿付能力指标情况 数据来源:建信人寿相关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建信人寿官网披露数据显示(其仅披露了2016年2季度及以后数据),其今年一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近年新低,但仍符合监管要求。

当记者问及偿付能力下降原因,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并未直接回应,仅表示这一指标二季度末已有所回升,增资相关影响第三季度会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建信人寿成立于1998年,前身是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11年,中国建设银行等机构将其收购后,建设银行持股51%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司正式更名为建信人寿,转变为一家银行系险企,彼时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1.8亿元。

转变为银行系险企后第二年,即2012年,建信人寿获得第一次增资,注册资本金由11.8亿元一跃增至44.96亿元。该次增资建设银行出资22.93亿元,仍持股51%,稳坐第一大股东。此次增资后,建信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1年底的228.94%,一跃至2012年底的1291.70%,随后逐年缩减。

后续关于此次增资会给建信人寿带来哪些改变,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记者 常实 程宇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