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债市出现明显上涨 人民币汇率走弱

2022-08-17 08:10:45 来源: 重庆商报

央行降息

房贷利率或再下调

1年期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是最为重要的政策利率,其调整具有风向标意义,对债券市场、信贷市场、汇率市场甚至股市价格均会产生影响。

债市 出现了明显上涨

债券市场方面,央行降息消息公布后,债市出现明显上涨。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快速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10收益率下行3.2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0收益率下行3.3BP。国债期货则大幅高开,10年期主力合约涨0.37%,5年期主力合约涨0.20%,2年期主力合约涨0.13%。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后续在利率中枢整体下移、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等因素叠加作用下,债市利率“易下难上”,上行空间不大,整体将维持低位震荡。

降息有利于提振股市,短期利好。昨日,A股三大指数一度全部飘红,创业板指数更是一度大涨逾1%。

信贷 房贷利率或下调

近期房地产的问题不仅仅是房企信用危机,需求端也已经明显弱化。本次政策利率降息之后,1年期和5年期以LPR都可能同步下调,贷款利率(包括房贷利率)也将有所下降。

一些市场人士预期,为稳定房地产市场,5年期以上LPR降幅可能会更大,相应带动居民按揭贷款利率下降。这在此前已有先例,5月存款利率下降后,1年期LPR未调整,但5年期以上LPR下降15BP。

汇市 人民币汇率走弱

汇率方面,由于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汇率可能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此次降息后,中国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美国联邦目标基金目标利率为2.25%-2.5%,二者出现明显倒挂。央行8月15日降息消息宣布后,人民币汇率也走弱。

温彬称,因9-12月MLF到期量较大,在当前流动性宽裕的环境下,后续MLF可能继续缩量续做。在后期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所放缓、“以我为主”的政策基调下,也不排除再次降息的可能。三季度降准的概率不高,但若四季度房地产融资有所改善,宽信用进程加快,在结构性流动性短缺框架有所恢复的情况下,为给银行体系提供长期流动性、进一步降低负债成本,也不排除会适时进行0.25个百分点的小幅降准操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