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限薪令”会带来哪些变化?规范金融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2022-08-08 09:28: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金融行业,几乎是每一年高考志愿填报的热门专业。从考生的角度出发,填报金融专业主要是看到行业整体薪酬较高、发展前景广阔,一切顺利的话,通过读金融改变人生命运的概率还是不小的。

一边是金融行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薪酬待遇水涨船高,另一边却是行业竞争激烈,普通高校学生要想进入知名券商工作的概率越来越低。即使成功应聘,也可能只是基层岗位,要想继续往上走,难度恐怕非常大。

金融行业的薪酬待遇真的很高吗?以券商行业为例,2021年国内48家上市券商机构中,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的员工人均薪酬均达到98万元以上。紧随其后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以及海通证券,员工人均薪酬待遇均在75万元以上。

人均98万的薪酬待遇,相当于每月8万多的平均薪酬水平,这个收入水平确实高得吓人。也有券商从业者表示,他们的薪酬基本上“被平均”了,如果中高层人员的年均薪酬有500万,基层人员年均薪酬10万,那么把数据一平均,也可以轻松实现人均百万的收入。

之前,中金公司一员工的妻子高调炫富,引发了广泛争议。实际上,按照中金公司的薪酬待遇水平,该员工只是处于平均薪酬附近的收入水平,还谈不上该公司偏高的收入。然而,这一份收入数据却已经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月均8万多的收入基本上可以超越95%以上打工人的薪酬水平了。

当然,从头部券商获得高薪酬待遇的背后,基本上录取的是国内顶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寒窗苦读十多年,从名校本科读到名校博士,再经历多年的锻炼,才可以取得当前的高薪酬收入。或者,从某种角度思考,他们拿到这个薪酬待遇,也是多年来努力的成果。

不过,名校背景毕业,只是代表着过去的学习能力,并不意味着投资理财的真实能力。这一次,月薪8万多的收入备受争议,主要还是在于高薪酬与责任认定不匹配的因素,一边是券商、基金从业者的普遍高薪酬现象,另一边却是股民、基民亏损累累,这种现象的长期存在,自然也会对从业者长期取得高薪酬待遇产生质疑。

中金公司员工妻子高调炫富的事情过了还不到一周的时间,财政部金融司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通知内容主要强调几个方面的问题。

其中,包括将所有工资性收入一律纳入工资总额管理。再者,建立起健全薪酬分配递延支付和追责追薪机制。此外,要求制定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并对高管或员工未勤勉尽责,造成重大风险损失的,金融企业可以实施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

归根到底,这一次金融行业薪酬“限薪令”的出台,意在积极引导员工收入差距缩小,并促使一线及基层员工工资的上升。此外,无责高薪可能成为历史,未来金融行业的薪酬待遇可能逐渐回归理性化状态。

融行业薪酬整顿动真格,而且这一次的“限薪令”不仅仅局限于银行、券商,还包括了保险、信托、基金机构以及开展金融业务的国资平台公司等,可见这一次“限薪令”的执行范围确实比较广泛。

中金公司员工妻子高调炫富,也许成为了此次金融行业薪酬整顿的导火索,但通过此次事件,确实反映出金融行业薪酬待遇偏高、不同机构不同岗位的薪酬差距明显的现状。在金融机构人均70、80万以上薪酬的背后,基层员工以及一线员工的薪酬水平多数“被平均”了,希望通过这一次的“限薪令”可以把收入差距缩小一些,同时可以规范金融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即使经历了此次“限薪令”,但金融行业仍然会是长期处于高薪待遇的状态,只是未来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可能会逐渐缩小。从多数填报高考志愿的考生角度出发,即使金融行业薪酬整顿在进行中,但依然不会改变他们积极填报金融专业的热情。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