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增逾112%业绩亮眼 厦钨新能获机构增持

2022-08-04 09:22: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科创板公司开始陆续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据Wind统计,截止8月3日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稿,已有9家科创板企业公布了中报,剔除其中一家新上市企业上半年亏损外,另外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为正,且不同程度实现增长。

从机构持股来看,8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均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持有,其中3家企业更获社保基金持有。厦钨新能和容知日新上半年业绩和股价均表现不俗,同时也获得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的增持。

厦钨新能获机构增持

厦钨新能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在9加公司中盈利能力较强,净利润同比增长112%以上。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该股,共有7只公募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6只为新进,且持股量整体较一季度末的公募基金股东更高。广发瑞誉持有125万股,新进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广发多因子则持有79万股左右,同样为新进。此外,南方科创板3年、宝盈鸿利收益、海富通改革驱动、博时研究优选3年均在二季度新进。华夏行业景气则较上一季度末减持30万股。

社保基金方面,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持有厦钨新能200万股,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相比一季度末增加了54万股左右。也有社保基金反向操作,全国社保基金403组合原本在一季度末持有98万股,且一季度减持了约10万股,二季度末则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

从股价表现看,自今年4月底以来,厦钨新能股价节节走高,并于7月下旬创下历史新高,上述新进基金收获颇丰。

工业互联网企业容知日新也获得基金增持。大成科创主题、大成成长回报在二季度分别增持了2.2万股和1.1万股。鹏华增瑞、鹏华基金股票型组合以及泰康创新成长均在今年二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之列,鹏华信用增利则减持了5.5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503组合也持有50万股,新进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

业绩方面,容知日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84%以上,其股价自4月底以来也震荡走高。

基金增减仓略有分歧

除了上述两公司外,其余公司不同程度被公募基金持有,但基金在增持或减持上有略有分歧,资金进出互现。

能源互联网企业威胜信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14.68%。公募基金对其持有的态度有所分歧。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兴全合远两年持有期基金增持该股87万股,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则减持了243万股,南方科创板三年定期放开的持股数未变。

主营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苑东生物上半年业绩小幅增长,净利润为 1.35 亿元,同比增长14.74%。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国泰聚信价值优势持股数较上一季度末增加了115万股,持股总数达220万股,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兄弟基金国泰兴泽优选一年的持股数则保持未变。安信医药健康主题则小幅减持了约4万股,持股数降至76万股。原本在一季度末持有87万股的富国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在二季度末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主营业务为激光及其自动化的海目星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对其也是增减互现。景顺长城景气进取和信诚新兴产业分别在二季度持有352万股和348万股,成为第三、第四大流通股东,均为二季度新进。易方达国防军工则减持了约100万股。一季度末持有250万股的易方达积极成长,则减持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从股价表现看,4月底以来,海目星股价涨七成以上,威胜信息涨幅也近五成,苑东生物涨幅略小,约30%。(本报记者 刘庆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