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油果就能减肥?营养学专家:不是科学方法

2019-04-10 10:43:13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一篇《牛油果:一个专属于年轻人的保健品骗局》的文章在网络广泛传播。文章称,从国外进入中国的牛油果摇身一变,成了健康低脂、轻奢生活的代名词。但关于牛油果到底能不能减肥,还得打个问号,毕竟每100克牛油果就含有15克脂肪,吃牛油果和吃五花肉其实没什么差别。为了弄清楚牛油果的那些营养事,记者采访了多位营养学专家。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长沙市营养学会理事彭亦谷介绍,一个牛油果大约200克,按照每100克可食部分的营养成分来看,蛋白质占2%;碳水化合物占8%,其中糖的含量只有0.3%;脂肪15%,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有9.8克,饱和脂肪酸2.1克,这个比例和橄榄油较接近,因此脂肪酸结构挺健康的。

此外,一般蔬菜水果钾含量都不低,牛油果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每100克有507毫克钾,还有6.8克的膳食纤维。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以及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正因为钾能维持心肌功能,所以有人说牛油果有保护心脏功效不是没有道理的。但不可以将其当做保健品来吃,如果真的体内缺钾,应该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彭亦谷说。

“指望仅靠吃牛油果来减肥、降胆固醇等,不科学也不是个好方法,还不如‘管住嘴迈开腿’来得实在。”彭亦谷说,具体到水果的摄入,每天建议200克到350克为宜,也就是每天苹果、香蕉、梨子、牛油果等水果吃一个就可以了,再好的食品也不能无限制地吃。长沙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彭喜春则提醒,不管牛油果发挥降脂降胆固醇还是减肥的作用,都应在适量范围内食用,不是越多越好,大家不要将其神化,其本质就是一种水果。(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朱文青)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