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黄发青就不能吃了?并不会影响健康

2020-12-18 11:37:49 来源: 健康人报 企鹅号

完美的早餐少不了完美的蛋,但是煮蛋真的是个技术活。别以为烧开水、扔进去、捞出来就完事儿了:“蛋碎了”、“蛋青了”、“蛋没熟”等各种“翻车”情况的发生概率可不低。近日,某养生节目还传言称:煮10分钟以上的鸡蛋,蛋黄发青就不能吃了,有毒、会增加癌症风险。这是真的吗?

辟谣者:薛庆鑫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注册营养技师、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

鸡蛋中的蛋白质富含半胱氨酸,这是一种含硫的氨基酸,经过烹调加热后会产生硫化氢;同时,鸡蛋黄中又含有矿物质铁,硫化氢产生后会继续与铁发生反应生成硫化亚铁,而硫化亚铁就是绿色的。这一反应在高温下会持续进行,终产物硫化亚铁不断积累在蛋黄表面。因此,煮鸡蛋的时间越久,蛋黄表面灰绿色的成分就越多。

至于致癌的说法,其实并不靠谱。虽然硫化氢和肠癌有一定的关系,可能促进人结肠癌SW480细胞的增殖和迁移[2],但煮鸡蛋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会迅速反应变成硫化亚铁,因此硫化氢并不会在鸡蛋中累积,而硫化亚铁是一种安全无毒的化合物,并不会诱发癌症。因此,鸡蛋黄变成了绿色,顶多就是看着不顺眼,并不会影响健康。

那么究竟如何操作才能煮出满分的鸡蛋?说难不难,只需要3个小步骤,就能煮出完美的蛋 :1)鸡蛋洗干净冷水下锅;2)盖上锅盖,开火,水烧开后开始计时3分钟;3)3分钟后关火,别开盖子,焖5分钟即可。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