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纷飞 儿子的作业让隔离点的她落泪

2022-02-09 09:14:42 来源: 每日商报

眼下,杭州已连续多日未出现新增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工作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鹅毛大雪翩然而至,整个杭州的氛围似乎都在赏雪中变得轻松了起来,但这种美景在基层医护人员眼中,却是另一番滋味。

采样路上遇事故 车头半悬河面

她浑身颤抖哭着打了两个电话

“说实话,魂都吓没了,有点语无伦次,哭着给我同事打电话,当时,脑子里只想着我不能开车去接他了,让他自己想办法赶紧上门采样,如果9点不能把样本送到单位,会耽误别的小组送样本。”50岁的缪利君是富阳洞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在本轮疫情中,富阳首例确诊病例就在她的辖区。连日来,该中心除了两人留守,其余全员一直不停进村入户采核酸,日均量达1.8万人次。2月7日,富阳大雪纷纷,一早驾车出门采核酸的缪利君却在路上险遇车祸。

按照计划,缪利君当日需前往枫瑞村为9户人家34人采样。洞桥镇地处山区,枫瑞村则是辖区内最偏远的乡村,距离她所在的文村有20多公里。因路远加上下雪,早上6点,她没吃早饭就匆匆出发。

“其实前一天晚上9点就开始下雪了,早上推开门,满地冰碴子,一脚跨出去有点打滑,我小心翼翼开车,保持三四十码的速度,途经一座小桥时,不料车子突然失控,在冰上漂移,冲上了水泥护栏,车头直接半悬在河面之上。”缪利君表示,当时她坐在车上浑身发抖,慌乱中打了两个电话——第一个是让在单位等她的医生赶紧自己先去采样,第二个是向她老公求救。

据悉,缪利君2月7日要上门采样的9户人家零散分布在枫瑞村的村头到村尾,一圈走下来差不多有10公里。“我们这是乡村,有的人家住在山坳里,小路平时走着都很难,有好几次隔离服鞋套都磨烂了;还有的住在田间,我们得踏着泥路过去;比走路更难的是脱防护服,密接和次密接每一户都要换一身防护服,多的时候跑好几十户,累得脚后跟都抬不起来,这次所有辛苦都让同事一人承担,很不好意思。”缪利君说。

“大雪天要不要写篇作文?”

“不,我要写写妈妈”

“身为一名基层医护人员,工作‘微不足道’,以前从不知道我的工作能给儿子带来这么大触动,这也坚定了我继续抗疫决心!”近日,正在集中隔离点工作的上城区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钟静收到了丈夫的一条微信,而微信的内容让她和同在隔离点工作的姐姐钟玲都潸然泪下。

2月7日上午,杭州飘起鹅毛大雪。工作期间,看到窗外的雪景,钟静突然想起儿子的寒假作业还有一篇作文没有完成,于是她当即给儿子打了一通电话,并问他“要不要写一篇下雪的文章?”但电话那头,儿子却说,他想写点更美的,写写“妈妈”。当日下午,钟静便通过微信看到了这篇作文。其中,以下两段话让她感慨万千:

除夕这天,亲戚早早来我家团聚,奶奶烧了一大桌美味佳肴。要吃年夜饭时,我迫不及待拍了照片给妈妈,过了好一会,妈妈终于打回来视频电话,镜头里,几个叔叔阿姨围着一张简陋的办公桌,正吃着并不丰盛的“年夜饭”。妈妈的额头上和脸上分别刻着深深的倒“U”字和“八”字印印痕,手臂上也全是不规则的褶皱,十分憔悴。

大年初四,由于人手不够,阿姨(钟玲)也主动报名了“抗疫”战队。巧合的是,她竟然被分在了和妈妈同一个隔离点。妈妈和阿姨因疫情没能在除夕团聚,却也因疫情在隔离点相聚。这个“意外”在家族微信群炸开了锅,大家纷纷为妈妈和阿姨点赞。是啊,妈妈和阿姨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幸福,每天五点就要起床,这多令人钦佩啊,想到这里,我的心情突然“莫名其妙”好了起来,我为有这样的好妈妈自豪!(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阳洋 王慧超)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