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工吴向荣: 在自己的山顶遥望父亲的大山

2022-02-09 09:41:23 来源: 每日商报

原生家庭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这在吴向荣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父亲吴玉泉是机械行业的大拿,耳濡目染之下, 吴向荣从小就围着机器打转。“以前寒暑假、节假日的时候,我就在爸爸的公司里‘实习’。拆修排风扇、电动机等等,什么杂活累活都干,渐渐地我也从一个门外汉窥到了这个行业的门道。”日积月累,吴向荣不仅积累下了宝贵的实操经验,更是对机械产生了由衷的兴趣。

2010年,在经过几年学习之后,吴向荣在水轮发电机的设计制造上,无论是理论水平还是实践能力都有着大幅提升,正式入职父亲创立的杭州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虽然背靠着父亲这座大山,吴向荣却丝毫没有“富二代”的架子,一开始他在公司里只是一个普通工人。“那时候我每天都在车间做维修工作,满身都是油污,一段时间下来,我对水轮发电机的结构更是滚瓜烂熟。”

或许是因为工人出身,在协助父亲管理公司之后,吴向荣依旧保持着一份工人的纯粹。每接一项业务,吴向荣都要去对方单位跑好多趟,对每一个螺丝都要仔细认真地检查一遍。“机械就像数学一样,它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和解法。你唯有每一步都做正确了,才能让发电机运转。”从跟随父亲,到现在自己也有一番成就,吴向荣对这个岗位也有了新的思考。如今,在工作之余,吴向荣也十分注重公益事业,利用自己的专长,经常带领技术人员,去敬老院、老年活动场所等地帮助修理电器。

“我的父亲是行业里的一座高山,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我不能够永远在父亲的庇荫下生活。”从仰望父亲这座高山,到如今再抬头看父亲时,吴向荣发现自己与父亲的距离越来越近,这让他欣喜,也让他惶恐。“我离父亲越近,我就越明白我与父亲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在吴向荣看来,子承父业,不是一味地去复刻父辈的道路,而是要在父辈的影响下,走出自己的新途。“父亲创业创出了这样一幅图景。我在守业的基础上,也需要有这样创业的进取精神。”唯有不断坚守不断进取,才能长青永久。这或许便是吴向荣在父亲吴玉泉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知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