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杰:用最大的耐心 在最细小的变化里发现学生新的光彩

2022-04-29 08:34:20 来源: 河南商报

在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有这么一位老师:她身份众多,思路新奇;她爱从家长“下手”,推动学生进入正确的“星轨”。

考学季来临之际,跟着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一起,认识下把教育学生当主业,教导家长当“副业”的“多面体”班主任——石杰。

行星观察者

让学生在最合适的角度“发光”

做老师的实质是什么?

以往的采访中,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问过许多位老师这个问题,他们有的说是“一生做好一件事”,也有人说是“纵身教育”。

而在眼角带笑、自带“亲切”属性的石杰身上,我们总结出的答案是“行星观察者”。

从教十余年,石杰和学生们的相处之道有点儿“天象观察”的味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最大的耐心,在最细小的变化里发现新的光彩。

石杰的办公桌上整齐排列着一个个文件夹,里面夹着的,是她对孩子们的“观察记录”。

每次测试的成绩,石杰都“记录在案”。每个季度,她还会将数据导入电脑,结合任课老师们的反馈,为每个“小行星”刷新“标签”。

哪个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谁有拖欠作业的习惯,任课老师眼中的“不安定分子”又是谁……石杰的“数据库”就是学生调整“星轨”的最佳指南。

“之前班上有个学生,从入校开始,上课状态就不积极,黑眼圈也可重。跟家长沟通了才知道,这孩子就喜欢玩儿手机,成宿成宿地不睡觉。”眼看着学生在“脱离”轨道,石杰开始了“干预”。

2019年入校起,只要有空,她就会跟这位学生家长打电话沟通情况。“不光跟家长说,我也会跟孩子说,就聊天,一直聊。”

在石杰和家长的双向努力下,专属于那位学生的数据库有了新变化:成绩栏上不再是单一的白色,超过二本线的蓝色和突破一本线的黄色也有了“身影”,“所以你看,其实只需要我们做老师的帮忙规划一下路径,孩子们就可以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心灵理疗师

没有谁天生就什么都会学就对了

“高中阶段的学生,并不是什么都懂了,他们反而需要老师多方向的引导和更多的关注。”石杰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在刚进校的时候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有很多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上的问题。

“所以我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带着学生们从细节上进行调整。哪怕是在家上网课期间,我也会要求他们每天拍一下自己的书桌、床铺,让孩子们知道,在家也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

在石杰看来,高中阶段成绩固然很重要,但拥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做班主任期间,石杰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学生,其中有一个女生让她印象深刻,“那孩子是真的喜欢学习,而且一门心思要考一本,但就是学起来有些力不从心。”

看着学生一次又一次因做不出题而泪奔,石杰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升学的途径有很多,一条路太难走,就转个方向继续向前。

为了帮着学生圆本科梦,石杰在身边朋友的帮助下,搜罗到了编导专业教材以及历年的省统考笔试真题。

“因为备考的时间短等客观因素,这个孩子最后还是没能考过省统考线,但她整个人的状态好了特别多,情绪也稳定了,还能再集中精力冲一冲。”石杰说。

“养成系”制作人

做好家校沟通让教育“简单化”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学生自身出现了问题,才需要老师进行规劝、调整,“但大家没有往深一层想,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究其根本,是家长和家庭教育出现了缺失。”

石杰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24中,做好家校沟通,是每位老师都要完成的“作业”。

为了完成好这项“作业”,她的书柜里塞满了家庭教育的相关书籍。

“从当班主任开始,我每天睡前和醒后想的都是一样的事儿:那就是今天要跟哪几个家长聊聊。”石杰笑道。

让家长转变固有的教育理念并不容易,但石杰相信,只要坚持,没有做不成的事。

家长对孩子教育不上心,一遇到长时间网课就带孩子回老家“放风”,石杰就不厌其烦地打电话,一次次地告知家长,高中对学生有多重要,“盯”着家长把学生送回“网课现场”。

学生上课状态出现问题,总喜欢在课上去洗手间,石杰的电话“追击术”再次上线,催着家长反馈学生在家的情况,抽空家访,势要找到症结所在。

为了让更多家长参与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了解更多亲子沟通的方式,石杰还创建了一个“家长读书群”,给家长“布置作业”,大家共读一本书,挨个儿分享心得体会……

“我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感觉,看着他们每天开开心心的,积极学习,积极生活,我就浑身是劲儿。”

作为班主任的石杰,是学生们最喜欢“贴贴”的对象。

开心了,搂着石杰跳一跳;难过了,抱着石杰哭一哭;和家里有矛盾了,排队也要和石杰唠唠。

走上教育之路或许是一个偶然的决定,但坚持走下来,石杰说,是因为热爱。(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马俊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