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潺潺溪水缓缓流过 春日时光掀“精致露营”风

2022-03-11 16:28:17 来源: 浔阳晚报

三月春风拂面,郊野露营正兴。听潺潺溪水缓缓流过,尽情享受难得的安宁。时下,一种让人一看就直呼羡慕的“精致露营”常常闪现在浔城人的朋友圈,变成了年轻人在最舒适的状态下,在大自然中感受生活美好潮流方式。

“90后”和遛娃家长是“主力”

春风煦日下、湖畔草地间,支起一顶白色帐篷,坐在木质蛋卷椅上喝一杯热腾腾的手冲咖啡……市民郝思思一家三口自驾前往露营地,与三五名好友围坐在木桌旁畅聊人生,享受着惬意的春日时光。

“当你躺在帐篷里,身下就是草地,听着身边溪水流淌的声音,那瞬间会不由自主地爱上露营。”聊起露营,95后黄颖总会难掩激动之情。“第一次去露营是去年秋天,没想到立即爱上这种生活。”黄颖说,自己每次刷到露营视频时,总会对置身户外的惬意生活心生向往,决定也去体验一把,“谁知道一尝试就‘陷’进去了。现在几乎每隔段时间就会拉上朋友前去露营。”黄颖说,与图省事的帐篷露营不同,年轻人露营玩的是“精致”二字,更加讲究品质,外出露营时带的东西要多和齐全。

“露营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认识很多平时根本不可能接触到的朋友。”资深露营爱好者邱嘉佳说,自己更偏爱不过夜的露营活动,不过夜的露营更精致也更轻松。

除了释放压力的“90后”,精致露营也受到溜娃家长的喜爱。“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越来越缺少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而露营可以让孩子获得不一样的户外体验。”上周末,市民桂赢一家三口开车到鄱阳湖边露营,难忘的露营经历,让一家人又计划下周活动。

淘装备营造氛围提升“出片率”

精致露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精致露营想要精致感,品质装备必不可少,不少年轻人为了追求轻奢露营风而淘装备,营造精致的氛围感,提升“出片率”。

在邱嘉佳购物清单上,详细地记录着每一笔开支,包括帐篷、天幕、折叠椅、睡袋、卡斯炉等装备,前前后后花费了四五千元。如果算上露营行程所花费的来回路费以及场地费用,还要多支付上千元。“这些都只是入门比较便宜的,不少老玩家的装备动辄上万元。”邱嘉佳说道。

记者登录多家网购平台以“露营”为关键词搜索看到,约有数百家商铺销售相关商品,其中帐篷、蛋卷桌、蝴蝶椅等装备按照材质、品牌、功能的不同,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其他配套装备价格则大多在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

邱嘉佳告诉记者,之前的露营倾向于重装徒步的户外项目,玩家出于体能考虑,通常只携带帐篷、睡袋。而如今新玩家更偏好于轻奢露营风,都是开车前往比较舒适的环境,所准备的物品也相对较多,甚至有氛围灯、咖啡机等较为小资的物品。

“每次选择露营装备时,虽然知道有些东西不一定实用,但总会忍不住去看看,然后抱着‘说不准就用上了’的想法下单。”黄颖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购买了几千元的户外装备,每次出去露营感觉就像是在搬家,但仍让她乐在其中。

露营享乐趣更要注意安全

“精致露营作为一种既能放松身心,又充满野趣的出游方式,更让不少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容易被‘种草’的年轻人跃跃欲试。”邱嘉佳表示,无论是传统露营还是精致露营,作为一项户外运动,想要玩得开心更要玩得安全。

邱嘉佳建议,露营一定要和热爱露营的小伙伴们结伴出行,不仅能认识到新朋友,还能保证安全。初春气温不稳定,出发之前一定要看天气预报,携带衣物要足够保暖,防止着凉。露营驻扎营地一定要靠近水源,但是帐篷不能建在河滩上,因为会有涨水被淹的风险。同时,驻扎帐篷的时候还应该多多观察周围环境,注意上方是否有滑坡泥石流的风险。其次,也不要选择太过偏僻没信号的地方,最好选择附近有村民但相对安静的地方,既保证安全又得到清静。

做好安全的同时,想要精致露营的空间,可选白色帐篷、蛋卷桌、蝴蝶椅,叠式的双炉头野营炉,装备颜值高又携带方便。春寒料峭,身体需要更多的卡路里来保持体内的能量水平,可选择巧克力、坚果、三明治等。如在外野炊野餐烧烤,要注意风向,不要随便丢弃火种,以免引起火灾。(本报记者金璐文/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