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一票难求 这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2022-07-01 13:29:38 来源: 河南商报

前不久,《只此青绿》在武汉举行了第100场演出,从2022年春节过后,在全国不同城市巡演就成了孟庆旸的生活常态。按计划,《只此青绿》要巡演120场,未来还将来到郑州。

5岁接触舞蹈,9岁到北京求学,如今致力于做一名优秀的文化艺术传播者,孟庆旸用“一气呵成”形容自己的舞蹈生涯。如今只身在北京工作的她很少有机会回老家,让她挂念的除了父母,还有胡辣汤,“一下飞机或者高铁,闻到河南空气中的味道,就是满满的安全感。”

《只此青绿》一票难求这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6月25日,采访电话接通后,没有多少寒暄,聊天便直奔主题,因为接下来还要化妆,准备晚上的演出,几乎每个周末,孟庆旸都会化身为“青绿”,将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完美呈现在全国不同城市的观众面前。

《只此青绿》源自《千里江山图》,孟庆旸饰演的“青绿”,不是某个具体人物,而是《千里江山图》的灵魂。主创团队从画作中使用的矿物质颜料提取了“青绿”的概念,也让孟庆旸有机会在舞台上诠释“青绿”。

在接到这个角色时,孟庆旸同样被《千里江山图》震撼到,在她眼里,这幅名画凝聚了古代中华文化的匠心精魂。“它勾连起了创作者和欣赏者的默契,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只此青绿》一定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回眸和致敬。”孟庆旸说。

演了100场后,孟庆旸对“青绿”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一方面是团队更具有凝聚力,另一方面,“青绿”也赋予演员个人更多微妙的能量。2022年央视春晚后,《只此青绿》一票难求,孟庆旸认为这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所致,“因为传统文化的力量才能产生强大的精神效应。”

孟庆旸也给予了观演建议,“南北城市的文化差异并没有影响到观众对《只此青绿》的理解,当你真正静下心在剧场观看时,那种视觉震撼能够直击内心。由于文化的力量,舞台上的我们和台下观众都能够达成一种心灵共鸣。”

“青绿腰”不是最难的部分最难的永远是塑造一个角色

前不久,孟庆旸的朋友圈发了一张关于解释“青绿腰”平衡原理题的图片,并打趣道:“我也很想知道正确答案”。调侃归调侃,网上对“青绿腰”的模仿,孟庆旸还是建议“非专业人士不要轻易尝试”,专业舞者经常接受腰腹肌的能力训练,所以能够保持整个肢体的平衡感,普通人容易受伤。

不过孟庆旸表示“青绿腰”不是最难的部分,最难的永远是塑造一个角色,因为整个角色要远远比某个动作难得多,“刚刚拿到剧本的时候,我觉得‘青绿’太难了。”不只是她,整个创作团队都在摸索中前行。查阅资料是必须要做的功课,而对于舞者来说,如何忘掉自己融入故事,调动内心情感充盈角色,同样是需要花功夫的事。

在孟庆旸的理解中,“青绿”带来的是冷冽克制的疏离感,也是宋代传统美学中沉静隐晦之美。“观察‘青绿’的表情,你会注意到她的垂眸,她不取悦任何人,她内心强大的自信不需要通过目光去传递。”孟庆旸说。

2015年,孟庆旸就在央视春晚舞台上表演《丝路霓裳》,通过《只此青绿》大红后,她坦言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心态也没有变化,她把自己定义为文化艺术传播者,“舞者生来是为角色服务的,你的角色受到大家认可,但你还是那名舞者,也不能够怎么样吧?我希望未来能够在舞台上,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继续做一名文化传播者。”

每次回老家只要一下飞机或高铁心中就会有安全感

5岁时,孟庆旸接触了舞蹈,当时是在周口电视台的一个少儿舞蹈学校学习,1998年前后登上了周口电视台的舞台。树立学习舞蹈的目标后,9岁的她在父母支持下来到北京求学。“小时候不知学舞是否正确,但不会顾虑太多,现在也是,感觉差不多就去做了。”孟庆旸说,“以前我真没想过用舞蹈能否在社会上立足,一切懵懵懂懂就过去了。”

孟庆旸高考时只填了一个专业,就是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她喜欢中国古典舞的本真和纯粹,再加上自己性格比较适合古典舞,就自行做主填报了这个专业。学习舞蹈是枯燥的,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练功,白天上课,晚上还要排练剧目,但恰恰是这些苦,让孟庆旸的性格变得坚韧执着,从而更加投入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经历过多部作品的打磨和厚积薄发后,她终于迎来“青绿”这个最重要的舞台角色。

《只此青绿》表现的北宋文化与河南息息相关。在孟庆旸眼中,故乡河南是一个传统文化非常繁荣的省份,她说:“我们有厚重的文化历史,也是基于这一点,我们整个河南的艺术氛围还是非常好的,河南出圈的很多舞蹈作品也很优秀。”

孟庆旸用“安全感”来形容对河南的感情,每次回老家,只要一下飞机或高铁,闻到空气中的气息,心中就会有安全感。身为周口人,她挂念的还有胡辣汤,“在其他城市虽然也有卖,但一尝就觉得不正宗。”所以孟庆旸一般不会在外地喝胡辣汤,她想在心底保留家乡的独有味道。

孟庆旸对未来的规划是“顺势而为”,就算自己定好大方向,也有可能遇到转折点,她说:“我特别喜欢这四个字,一切‘顺势而为’,当我有机会做文化艺术行业,那我就做好,保持初心,也希望以后能够扛起文化大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