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卢芳荆浩:不管自己怎么演 对方都能接得住

2021-12-17 10:55:25 来源: 北京日报

老搭档卢芳、荆浩表演对手戏。记者 方非摄

由徐昂导演的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情人》首轮演出14场,场场爆满,之后又应广大观众要求临时加演5场,持续演到12月18日,成为人艺历史上比较少有的第一轮演出就立刻加演的剧目。

该剧只有两个演员,他们是北京人艺舞台上经常合作、非常默契的搭档卢芳和荆浩。

卢芳成名很早。1995年,刚刚进入人艺的她就主演了自己在人艺的第一个戏《军用列车》,也因此和剧中男主角胡军成为佳偶。北京人艺小剧场1995年开张的第一个戏《情痴》,也是卢芳主演的,男主角是何冰。1998年,卢芳还在人艺主演过颇有先锋色彩的小剧场荒诞派戏剧《等待戈多》,并参演过《茶馆》《万家灯火》《赵氏孤儿》等多部人艺大戏。2007年左右,卢芳因为怀孕生子而暂时离开了舞台一段时间,当时她的精力主要放在支持事业越来越红火的丈夫胡军,同时养育一儿一女。2009年,卢芳重新回到人艺工作时,原本抱着比较淡泊的心态,但没想到不仅迎来了自己艺术生涯的新高峰,也和刚进入人艺不久的荆浩成了好伙伴、好搭档。

卢芳和荆浩舞台搭档的第一部戏是林兆华导演的《白鹿原》,这也是他俩合作十多年来曾经觉得最困难的作品。卢芳回忆道:“主要这个戏里,我扮演的田小娥要勾引他扮演的田孝文,我俩还有一段要在炕上滚的戏。大导林兆华说他不管,让我们自己把这段排出来。我俩当时也挺纠结的,于是就请了王刚、珍姐(李珍)、士龙叔(李士龙)、米叔(米铁增)他们帮我们看看,我们还买了一堆酒,大家喝了酒就开始演。听他们的意见,觉得不好就一遍一遍再来,最后合作得特别好。从那次以后,好像就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心理障碍了,彼此也更熟了,从此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之后,卢芳和荆浩又在《推销员之死》《家》《安提戈涅》《李尔王》《哈姆雷特》《小城之春》等很多部北京人艺和李六乙工作室的话剧中同台演出,扮演过母子、恋人、夫妻、兄妹等各种人物关系,也曾多次一起到各地巡演。生活中,卢芳和荆浩两家人也经常在一起聚会、游玩,早已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荆浩说:“我们大家去芳姐家聚会吃饭,拿个酒杯拿瓶酒什么的,芳姐都会让我去拿,因为我就算他们家半个亲人了!”

正是因为在舞台上和生活中都非常熟悉和信任,所以今年卢芳和荆浩共同主演小剧场话剧《情人》,虽然其中有很多复杂微妙的情感戏和比较亲密的动作,但两个人处理起来非常自然和默契,也给观众带来很过瘾的感觉。

合作了这么多年,卢芳和荆浩都认为,演员之间除了默契,特别可贵的状态还有彼此互相信任。荆浩说道:“芳姐在舞台上表演,她停顿多长时间,我都不会心慌;我在舞台上怎么发挥,她也特别确信我的状态始终在戏里。而且我俩演戏时,都不会只想着自己要怎么出彩,而是都会想着怎么去成就对方。就像亲人之间,自己少吃一口,也要让对方多吃一口一样。”卢芳也立刻补充道:“比如有段戏,我如果把自己的台词处理得感觉特别充沛,但是会影响到他后面的表演,那我就会控制自己这段表演的感情。演戏其实就是应该这样,彼此为对方着想,在舞台上才会有火花和信任,会有特别好的感觉。”在荆浩心目中,性格又好、业务能力又强的卢芳“真实、善良、美丽、大气”,简直就是“真善美”的化身;而卢芳对荆浩的评价是:“排戏时真诚、努力,有敬畏,戏好。生活中感性、热情、冲动,有时像个小孩。”

正是因为这样深厚的友情和彼此之间的信任与欣赏,所以卢芳和荆浩排戏演戏时都非常轻松愉快,进入到一种很自由的创作状态。卢芳和荆浩都表示:“像排《情人》这个戏,导演并不规定很多细节的处理,我们每天也都会根据彼此的感觉有新的发挥。每天演出之前也不会告诉对方自己会有什么调整,但就是特别放心,不管自己怎么演,对方都能接得住。你如果天天看戏,也会看到每天的结尾都不太一样,都会有新的感觉。”(记者 王润)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