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商人》:“这出戏好玩,亮点太多了。”

2022-08-01 10:22:02 来源: 文汇报

“亲爱的观众们,欢迎来到水城威尼斯。”身着鲜艳色彩服装的演员们踏着滑板在台上相互追逐,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和开心麻花合作的年度大戏《威尼斯商人》在明快的氛围中拉开帷幕。“除了莎翁的剧本,什么都改了。”该版《威尼斯商人》在舞美、道具、服装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大胆突破,作品包容的年轻与潮流属性令人炫目,陈薪伊坦率地表示:“这出戏好玩,亮点太多了。”

陈薪伊与《威尼斯商人》之间渊源颇深,如果算上在学校的毕业作品,这是她与这个剧本的第四次相遇。“莎士比亚是开放的、先进的,他的作品超前了时代400年。”陈薪伊的言语中难掩对莎翁的崇敬之情,《威尼斯商人》文本所具有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促使她毫不犹豫地选定其作为与开心麻花合作的“开张戏”。“戏剧人是研究人的精神世界的,”陈薪伊对记者表示。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她选择删除与宗教相关的支线,直面人与人性的冲突。正因如此,观众在作品里得以看到角色更纯粹的一面,无论是安东尼奥的乐善好施,还是夏洛克的残酷虚伪,人物性格与情感的浓度都相当强烈。

滑板元素的运用无疑是作品的一大吸睛之处,《威尼斯商人》中,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行驶的贡多拉是剧中的标志性物件。这一次,陈薪伊选择用时下流行的滑板来代替船只。如此别致的想法来源于她在西岸的一场漫步,当时陈薪伊正在为贡多拉在舞台上的替代物烦恼,年轻人玩滑板的场景恰好进入她的视线,将两者相结合的想法便应运而生。由于滑板具有一定的基础难度,演员们都为此进行了专门的训练。

除了欢笑之外,陈薪伊更希望在这部作品中给予观众审美上的满足。她找来罗马尼亚籍“舞美魔术师”Dan Potra,全力打造视觉流动感,让30种布景形态在舞台上轮流登场。在云端,她与罗曼·克鲁莫夫连线,邀请他为作品改编莫扎特的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这个舞台除了表达剧本外,有画面美学,还有空间审美。可以说,它是高级的、国际的。”陈薪伊对记者说。

85岁牵手开心麻花,陈薪伊坦言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合作:“过去我的作品以重大历史题材为主,这次合作可能会改变我的创作轨迹,我与团队玩在一起,感觉好开心。”对于开心麻花而言,《威尼斯商人》也探索出了一条作品呈现的新路径。“过去观众对‘麻花风格’的认知大多来源于《夏洛特烦恼》《乌龙山伯爵》等代表性原创喜剧,这些作品是基于时光切片下的、关于小人物的悲喜,它们较容易引发观众的共情。”上海开心麻花总经理费溢群表示,“喜剧的外沿是非常广阔和多元的,经典传统喜剧、小人物故事喜剧、音乐喜剧,甚至游戏性喜剧,这些都将包括在开心麻花的发展方向里。”据费溢群透露,《威尼斯商人》只是开心麻花与陈薪伊艺术中心携手的序曲,未来两者还将共同带来一系列经典喜剧作品。

《威尼斯商人》将于8月3日-14日献演于上海文化广场。(本报记者 王筱丽)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