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萌娃变身“小货郎”,成贤街社区“红豆荚”又上新了

2022-09-25 21:46:11 来源: 潇湘晨报


(资料图)

交汇点讯 “这个盲盒多少钱?”“卖不卖吃的呀?”“买两本书可以便宜点吗?”9月24日下午,玄武区百脑汇广场前,由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联合南师附小举办的“跳蚤市场”场面火爆、成交不断。这是社区“红豆荚”党建项目又一创新之举。

16个木质货架一字排开,书籍、学习用品、小玩具、小摆设、小衣服琳琅满目,还有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海报、价目表、支付二维码,“专业”架势几乎不输给路边的商铺。“小货郎”们尽情吆喝,没多久各摊点前就围满了人。顾客们奔走于各个摊位间欣赏、挑选、讨价还价,用积攒的零花钱购买自己心仪的物品。摊主们一边推销、收钱,一边认真记账,在等顾客和喊顾客之间提升“精气神”,在预售价和成交价之间调整“期望值”。

“这样一堂生动的‘商业劳动’校本课程,带给孩子们终生难忘的角色体验。”南师附小六年级语文老师冯永升说,结合本土和本校特色构建劳动教育实践校本课程体系,是当前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一场活动下来,据孩子们自己统计,最高营业额高达600多元,最少的也有100多元。通过这场“跳蚤市场”“爱心义卖”,增强了孩子的社交能力,丰富了劳动实践的场域,培养了理财意识和统计能力,同时唤起了公益之心、贡献之心,是一场“多赢”的尝试。

成贤街社区党委书记万六梅说,成贤街社区是南师附小施教区,有1000多个孩子在学校就读。社区党委与南师附小少先队组织共同启动“红豆荚”党建项目,通过一个小朋友带动一个家庭,让这1000多个家庭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这是一次社区与孩子、家长的对话,更是一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实践。

现场,除了16个规定摊位,还有不少自发赶来参与的中低年级孩子,就着路边长椅“开了张”。四(9)班的曹彦鹏刚卖出两本书:“能献爱心很自豪,一块钱一本我也卖。”

交汇点记者 盛文虎

编辑: 管鹏飞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