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通聚源:从安全帽到航空航天 PC材料大有可为

2022-02-24 07:57:19 来源: 河南商报

PC材料,学名聚碳酸酯,实物看起来就像塑料原料PVC的升级版,可它们并不是姊妹。小小的身份证、喝水用的PC杯、治疗新冠肺炎呼吸机的外壳、充电桩的部分防护罩······都有它的身影。

2月22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濮阳市盛通聚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感受这家新材料领域“新星”希望2026年登陆科创板的激情和梦想。

这家新材料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走进盛通聚源的展示大厅,最先看到的是其slogan:勇做新材料细分领域的引航者。这足可见盛通聚源对于未来发展之壮志雄心。

据悉,盛源集团起源于2006年的范县昌源石化有限公司,后来经过多次发展和业务模块公司发展,成为拥有石油化工、能源科技、新材料等多个子公司的大型集团企业。濮阳市盛通聚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由盛源集团发起,联合中国石油、中原证券、中原资产、濮阳投资集团、范县建投共同出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盛通聚源的聚碳酸酯项目以“高”“新”见长。该项目采取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生产技术,不仅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我省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空白,更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盛通聚源也成为国内首家拥有非光气酯交换法生产技术的民营企业。

据盛通聚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洪亮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PC材料,正在筹划基于PC材料的产业链延伸项目生产,也就是开拓市场终端产品。目前在市场终端产品生产上,盛通聚源已经建设成年产200万只PC安全帽的生产线,未来产业链延伸项目还会进一步拓展。

从安全帽到航空航天,PC材料大有可为

PC材料有多强悍?记者在现场看到,PC材料像透明的晶体。别看这些颗粒小小的,用它做出来的产品还真不一般。

PC材料制成的拉杆箱,别看和普通箱子一样是小小的“身躯”,但在箱子内部空空如也的情况下,体重160斤的人站上去毫不变形。李洪亮说:“200斤的人站上去都没有问题。”

得益于PC材料的高透明、高抗冲、耐热等性能优势,用PC材料制作的头盔、安全帽等,其防护能力比普通的产品要优秀得多。

他还提到,PC材料还助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一辆汽车的整个外壳用钢铁材料约是一吨重,而用聚碳酸酯制作的树脂外壳,不但具有防撞能力,刚性、强度、硬度都够,而重量只有200千克。也就是说,能为一辆汽车降低800千克的重量。重量降下来,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自然而然就提升了。

“PC材料是五大工程塑料中的一种。”李洪亮说,聚碳酸酯是五大工程塑料中增长最快、用量最大的一种,在国民经济各行各业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小到光学级眼镜镜片、出行防护的安全帽,大到航空航天、医疗、汽车等领域,PC材料都大有可为。

技术+政策助力,企业目标是冲刺科创板

据了解,中国聚碳酸酯生产是一个高门槛、竞争激烈的行业,涉足企业大多是合资企业和国企,目前民企仅有3家。盛通聚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民营企业中产能第一,正努力登顶聚碳新材料领域的“单项冠军”。

该公司主要拥有13万吨/年聚碳酸酯装置,这一装置于2019年11月投产,是国内第一大非光气法单体生产装置,被列为国家发改委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

得益于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中石油的加持,盛通聚源目标明确——到2026年能在科创板上市,登陆A股。

目前,该公司与中石油合作建设的项目已经通过相关评估,计划在四五月份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两年左右,其中包含的小项目基本上已经开始推进。(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