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最大吸引力在于税收优惠 一年能节省2400元

2022-04-24 10:57:01 来源: 每日商报

几大优势,先知晓

最大吸引力在于税收优惠

《意见》明确,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人社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个人养老金最大的吸引力在于税收优惠。按照2018年试点中的税收优惠政策,若以上限额度每年12000元计算,每月可享受1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

胡继晔认为,个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方式可以参考税延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拓展。

在个税APP上,除了大家熟知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外,增加了“税延养老保险”。简单来说,就是现在纳税人通过购买该保险来提高个税起征点,等退休领取养老金时再补充税款。该保险目前仅上海、福建、苏州工业园区三个地区可以买。根据2018年的试点政策,个税递延商业保险每个月最高不超过1000元。

按照此前试点,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能参与个税抵扣。一年缴纳12000元,如果个人所得税是在20%那一档的税率(即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44000至300000元),一年能节省2400元。

对接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产品均经过遴选

个人养老金是可以用来投资的。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通过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向社会发布。

有网友提出,既然可以投资,那和自己去银行存款、买基金、买股票有什么不同呢?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个人养老金跟个人存款有很大区别:对接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产品都是经过遴选的合格产品,兼顾安全性和盈利性;个人养老金采取账户封闭管理,一般不允许提前支取,是“化短为长”的资产管理手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