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货美妆品牌加码研发 完美日记母公司研发费用3年增长24倍

2022-03-09 09:16:24 来源: 每日商报

近日,新锐国货品牌花西子在杭州总部发布其美妆研发五年规划,未来五年,花西子将投入10亿元用于产品创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也是花西子继去年8月第一期化妆品科创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后加码研发的又一大动作。

近年来,一大批国货美妆品牌迅速崛起,快速占领市场。然而,重营销轻研发也成为很多品牌的通病。现在,它们逐渐意识到,新国货要从“网红”走向“长红”,甚至打造全球知名品牌,创新与研发是一道绕不过去的门槛。

今年初加入花西子并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李慧良认为,“当前新国货品牌已完成市场教育,未来支撑新国货品牌长红的内核,将是独立的技术开发能力。”未来5年,花西子将构建一个“东方美学研发体系”,涵盖化妆品材料科学创新研究、东方妆容研究及相关创新产品开发、原料及供应链AI精细化管理等诸多方面。

不只是花西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彩妆品牌完美日记,新国货护肤品牌薇诺娜、溪木源也都纷纷官宣布局研发中心。

纽交所上市企业、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的财报显示,近年来,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从264.1万元增至6650万元,3年间增长了24倍。2021年前三季度,逸仙电商累计研发投入9870万元,季均3300万元。

“不少新锐品牌开始意识到,所谓的‘爆品’生命周期短,简单复制的模式将不匹配品牌的调性和定位,企业必须自建研发体系构筑护城河。”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研发赋能有助于新锐品牌在营销乏力时寻找新的“增长点”。

去年618大促期间,完美日记出品的“完子心选II代神酰面膜”全网销售超12万片,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产品本身的“黑科技”不无关系。据品牌方自宣,产品运用了“纳米载体皮肤靶向输送”和“经皮共输送纳米载体”技术,可有效提高修护保湿功效。这是逸仙电商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成果。而消费者之所以购买这款产品,很多也是被这项“黑科技”所吸引。

不过,和不少国际大牌相比,新国货品牌在研发投入上依然有不小的差距。公开资料显示,宝洁全球每年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超过20亿美元,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总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

“翻开国际大牌的成分表,不少品牌都有自己的核心成分,这些品牌在基础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这或许正是新锐美妆品牌需要重点突击的方向。”在李慧良看来,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不断投入,未来将为国货美妆提供更强劲的实力支撑。

完美日记方面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过去,由于国内品牌在生产端和品牌打造上的落后,部分消费者对国货美妆还带有一些刻板印象,未来只要在研发领域持续投入,坚持创新和自主研发,将会有更多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商报记者 徐歆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