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材料替代进度加快 晶瑞电材(300655)业绩快速释放

2022-02-28 08:29: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半导体材料行业位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是半导体产业链中细分领域最多的环节,细分子行业多达上百个。目前我国也是在极力扶持卡脖子行业的国产化,我国半导体材料厂商纷纷加快了国产化的替代进度。除行业自身需求增长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也是半导体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有力保障。有行业人士指出,在集成电路领域国产替代加速、行业技术升级和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等多重利好加持下,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有望受益,半导体材料战略地位日益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半导体材料领域技术壁垒高,各细分产品主要份额被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的少数企业所垄断,行业呈现明显的寡头垄断格局。与海外国际巨头相比,中国大陆在半中导体领域起步较晚,大部分产品自给率较低,主要依赖进口。在中美贸易摩擦常态化、长期化的大背景下,半导体关键原材料供应关乎集成电路产业安全,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近期国际突发事件对产业造成不利影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我国加速国产替代。德邦证券分析师陈海进指出,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危机直接影响了以氖气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供应,同时我们应该看到,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全球一体化进程遭遇逆流,相关国家开始尝试利用本国在全球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市场地位,影响甚至打压他国发展,供应链体系复杂的半导体行业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短期来看,日本、中国等未受直接影响的半导体材料供应商将获益;中长期来看,更多的国产半导体材料厂商将获得验证机会。

政策与市场需求共同作用下,长期看好半导体材料企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光大证券分析师赵乃迪指出,当前国内晶圆代工产能的扩增节奏与产品需求结构和国产半导体材料企业的扩产节奏与产品供应结构是相匹配的。在当前半导体产业链供应持续紧张外加部分半导体材料供应受限的背景下,伴随着国内晶圆代工产能的持续扩增,国产半导体材料的产品导入和产能释放进程有望明显加快,有利于国产半导体材料企业加速提升市占率,进入半导体材料业务发展的良性循环中。

整体而言,全球缺芯还将持续,芯片供不应求的状态可能要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全球各大晶圆厂也是在积极扩张产能,这对上游半导体材料行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随着新建晶圆厂的产能持续落地,将拉动上游半导体材料巨大的需求量。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分析指出,我国半导体国产化的替代进度不断加快,国产半导体材料也是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包括国产KrF光刻胶、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在内的诸多产品目前已经打入到相关供应链,预计我国半导体材料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建议投资者关注南大光电、晶瑞股份、彤程新材、上海新阳、雅克科技,华特气体、江化微等。

潜力股精选

南大光电(300346)

公司2021年积极开拓市场,扩大产能,主要产品产销两旺,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00万元-14200万元,同比增长50.55%-63.19%,业绩增速进一步加快。公司研发费用大幅增长,三季度同比增长76.05%,表明公司在研发端的持续投入。国联证券指出,2019年公司收购飞源后,飞源气体已成为全球主要的三氟化氮和六氟化硫生产企业之一。同时,公司光刻胶量产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年产25吨ArF光刻胶生产线已于7月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验收,为公司量产后的长期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晶瑞电材(300655)

公司作为国内光刻胶及高纯试剂的先驱,充分受益于中国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业绩快速释放。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2.2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20.9-185.9%,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 利 润 1-1.3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27.3%-194.1%。公司未来高端光刻胶产能将不断取得突破,并持续增厚公司业绩。方正证券指出,受益于中国半导体材料行业国产替代进程提速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下游需求旺盛,公司业绩高增长。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随着公司2022年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产能逐步释放,业绩有望快速上升。

彤程新材(603650)

公司三季度有6支KrF和I线产品首次获得华虹、ICRD、长鑫、芯恩等12寸用户订单,并取得长存第二支KrF光刻胶订单。新品研发方面,公司前三季半导体光刻胶研发立项49项。同时,NikonI线I-14曝光机于9月开始投入使用,公司正加速开发8-12寸I线新品。信达证券指出,公司半导体、面板光刻胶、电子树脂以及可降解材料项目均有喜人进展,新产能有望于明年持续落地,助力公司向新业务全面转型。展望2022年,公司传统业务有望走出低谷,再加之光刻胶新品验证进展顺利,新业务将在产能释放后持续为公司带来可观业绩增量。

雅克科技(002409)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92亿元,同比增长59.7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3.90亿元,同比增长13.26%,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德邦证券指出,半导体前驱体材料方面,公司下属子公司江苏先科和韩国UPchemical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拓展新客户和新产品的应用。随着下游晶圆厂扩产逐步投产,前驱体材料国内销售有望大幅提升。电子特气方面,随着技改扩能项目的建成,四氟化碳和六氟化硫的产销量将继续增长。公司半导体材料平台优势显著,扩产项目稳步推进,下游客户有序扩产推动公司持续放量。

华特气体(688268)

公司在下游扩产积极推进的大背景下,及时布局西南总部,业务版图由南向西扩张,拓宽在国内的辐射面积,贴近下游客户的同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码产能。德邦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ASML和GIGAPOTHON光刻气认证的企业,随着5G、物联网技术及各类电子产品技术迭代,我国正处于大数据时代的攀升期,3DNAND芯片的需求也随之高速增长。需求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公司有望借助认证优势推动境外业务增长。作为特种气体龙头企业,随着公司产业链布局逐步完善,产能稳步释放,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