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减仓?持股数绝大多数保持不变整体保持稳定

2022-04-27 11:18:28 来源: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来源:同花顺 制表:毛小妹

随着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国家队的持股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26日,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中有49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809亿元。从已披露一季报的国家队持股来看,整体保持稳定,绝大多数公司持股数与去年底持平。

近期有市场传闻称,国家队大幅减仓,持股市值从去年底的3.2万亿急剧下降至200亿。其实,该传闻并不靠谱。

截至26日,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仅1200多家,占上市公司总家数仅四分之一;而已披露年报的公司3183家。显然,由于年报披露的公司家数远超一季报披露家数,因此其统计的国家队持股市值远超一季报,而其背后原因正是统计口径的不一致。

由于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农工建等四大行这些国家队重仓的公司均未披露一季报,因此单就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少数公司来对比国家队一季度末和去年底的持股变化显然不准确。

此外,从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来看,国家队的持股数绝大多数保持不变。如国家队一季度末持有特变电工5.19亿股,与去年底持平。

万科A尽管未披露一季报,但其最新公告显示,截至3月底,中央汇金和中证金分别持有1.85亿股和1.33亿股,持股数均未发生变化。

从持股比例来看,国家队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有7家,包括特变电工、软控股份、悦达投资、经纬辉开、康缘药业、七匹狼和南京高科。其中,国家队持有特变电工13.7%,持股比例最高。紧随其后的是软控股份、悦达投资,分别为12.35%和11.24%。

从持股市值来看,中国中免、特变电工、紫金矿业、万华化学和恒瑞医药位居国家队持股市值前五名。其中,国家队对中国中免、特变电工持股市值分别为115.5亿元和105.8亿元。

从持股数量来看,国家队一季度末持有13只个股逾亿股。其中,紫金矿业、特变电工、南京银行、河钢股份、川投能源位居国家队持股数前五名。上述个股国家队持股数与去年底相比,均保持不变。

一般来说,国家队资金包括中证金、中央汇金、中证金资管、外汇局旗下投资平台等,其资金体量在万亿级别以上,偏好长期投资。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汇金公司、中证金等国家队近年来的持股来看,其持股大多保持不变,主要为低估值的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显示出其立足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记者 陈燕青)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