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 深圳市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9家

2022-05-20 11: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万测试验设备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最新一批建议支持“小巨人”企业名单。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真金白银培育“小巨人”企业。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公示了关于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第三批第一年),23家深圳企业入榜。

2021年2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高新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也是相关行业内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据统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7.63%,是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平均水平的2.5倍,近几年的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展现了良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深圳是专精特新企业聚集地。据市工信局副局长肖祖平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9家,总量居全国第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870家,总量居全省第一。

此次进入“建议支持”榜单的深圳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多个方面,既有精密装备、半导体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也有新兴产业,如生物技术、医疗科技,也有动漫等文化创意与科技结合的代表,展现了深圳“小巨人”的创新活力。

据广东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七成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深耕细分领域10年以上,成为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或单项冠军,具有行业分布集中、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成长性好等特点。

工信部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名单(深圳)

深圳市新国都支付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国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绘王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艾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腾盛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劲鑫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艾克瑞电气有限公司

深圳市普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半岛医疗有限公司

深圳市卓茂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信宇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鹰眼在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中成空间(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矽电半导体设备(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星汉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威兆半导体有限公司

深圳远征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合信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诺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万测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汉森软件有限公司

深圳芯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 袁斯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