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提供逾73亿元资金支持 成都产业资本集团助力多家企业成功上市

2022-06-30 09:23: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成都产业资本集团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近700余户中小微企业融资逾73亿元;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条路径建强锂电产业链;成都重产基金推动中国电信西部产业研究院、中国电信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全国总部基地、中国电信全国数字乡村示范基地等总部经济基地项目在蓉落地。种种迹象显示,四川国资国企通过一手抓产业、一手抓改革实现稳增长。

成都产业资本集团助力多家企业成功上市

成都产业资本集团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近700余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逾73亿元资金支持,公司下属锦泓科贷作为成都市“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中唯一的小贷公司,创新推出“战疫贷”“帮扶贷”等融资产品。

成都产业资本集团还持续深化“保贷联动”“投贷联动”等组合金融服务,创新打造“融资汇”一站式金融服务包及“专精特新成长通”交易所梯度培育计划,先后助力先导药物、极米科技、中自环保等5家企业成功上市。

公司聚焦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聚力打造“综合金融+供应链金融+基金投资”业务平台,着力构建“产业+金融”互促共进的双循环格局,加快向“西部一流辐射全国的产业资本综合服务商”转型。

同时,公司积极探索“金融数字化”盈利新模式,成功与清华大学等合资成立西南地区首家建设领域保险保函金融科技公司,还作为唯一地方国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混改项目,成为中国电信集团旗下天翼电子第三大股东。

在国企改革方面,公司通过扩大外部董事占比、组建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等方式,实现董事会“外大于内”全覆盖。严格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公司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不断彰显。

宜宾天原集团抢抓新能源电池发展机遇

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已建成的年产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和1万吨前驱体装置,启动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建设向上游延伸,推进与格林美合作电池回收项目,以良好的配套能力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公司以优势氯碱产业为主体,向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先进化学电池及材料产业两翼发展延伸。为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和宜宾新能源电池发展红利,充分发挥要素资源及技术优势,不断补充完善公司新能源锂电产业链,拟投资建设10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拟在今年内开工建设。

目前,公司拥有锂电产业专利46项,“单晶材料柔性生产技术”荣获“国际先进”科技评价。宜宾锂宝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

公司加强与宁德时代合作,进入宁德时代供应圈,目前已建立10年期战略合作关系,正在开发数家TOP10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客户。

此外,公司拟实施宜宾锂宝战略增资,为二期年产4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和配套3万吨前驱体项目募集资金,将宜宾锂宝打造成为宜宾区域内独立上市主体,目前已启动宜宾锂宝上市前期准备工作,计划2023年申报上市。

成都重产基金招引中国电信项目落地

6月21日,成都市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数字经济发展、“五中心一枢纽”构建、智慧城市建设以及金融等领域深化合作。

作为成都市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千亿级战略合作的重要一环,成都产业集团旗下成都重产基金已于去年成功助力中国电信回归A股,并以资本为纽带以投带招,积极推进成都市与中国电信的整体产业合作。

据介绍,成都重产基金是成都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及国有企业资金组建的母基金,规模达400亿元,重点支持投资成都的先进制造业重大支撑性、战略性项目和产业链关键项目。

今年以来,成都重产基金已成功推动中国电信西部产业研究院、中国电信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全国总部基地、中国电信全国数字乡村示范基地在蓉落地,为进一步完善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快打造高水平多元化应用场景,推进智慧防疫、智慧医疗和社会治理等体系建设打下深化合作基础,助力全市产业“建圈强链”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成都重产基金将按照千亿级战略合作协议的工作部署,牵头与中国电信共建50亿级成都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在5G、人工智能、云网融合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持续为成都市导入更多优质数字产业资源,助力智慧蓉城建设,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产业力量。(本报记者 杨成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