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需求处于上升通道 明阳智能(601615)盈利显著提升

2022-05-23 10:07: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国内2021年新核准的陆上风电将全面步入无补贴时代,技术进步将成为行业景气度的先行指标和驱动力。展望未来,技术进步路径清晰,现有技术降本趋势有望延续,有望催生更多的市场需求。

行业来看,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朵红指出,陆风大型化降本迎来平价新周期,需求旺盛。抢装过后2021年需求不减,公开招标54.2GW,其中陆上 51.4GW,同比增长 106%,2022年装机预计增长。随着大型化降本加速推进,叠加大基地、风电下乡、老旧机组改造等政策支持,陆上风电需求旺盛,预计2022-2025年新增装机52、60、68、76GW,年均复合增速13.5%。

海上风电来看,海风具备资源丰富、发电小时数高、发电稳定、靠近负荷中心利于消纳等优势,随着技术进步和大型化降本,海风平价在即。在双碳目标和能源低碳转型背景下,2023-2025年海风将迎来高成长。根据沿海各省的规划,我们预计十四五海风装机将超50GW,其中2022-2025年分别6GW、9GW、10GW、15GW,年均复合增速36%。

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风电市场需求整体处于上升通道,风电产业提出的年均50GW装机目标具有可行性。平安证券分析师皮秀表示看好风电板块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风机环节的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塔筒环节的天顺风能、大金重工,轴承环节的新强联,铸件环节的日月股份,以及海缆环节的东方电缆等。

潜力股精选

金风科技(002202)

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65亿元,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185%。截止一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总 量 16.97GW,其 中 外 部 订 单16.5GW。公司海外在手外部订单共2.73GW,同比增长38%,公司海外订单持续增长,主要分布在越南、智利、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西部证券指出,公司一季度全球风电新增权益并网装机容量51.3MW,同时出售风电场规模232MW。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全球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风电场权益在建容量分别为5888、2552MW。随着公司在建风电场逐步并网,公司发电及风电场转让收入有望持续增长。

明阳智能(601615)

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26亿元,同比增长63.40%;实现归母净利润14.08亿元,同比增长398.53%。受海上风机交付量上升及出售风电站项目收益增加,公司盈利显著提升,业绩超市场预期。财通证券指出,一季度公司实现风机对外销售1607MW,同增67%,其中陆上风机同增47%,海上风机同增113%。而海上风机交付6MW及以上机型超94%,8MW机型亦实现规模交付,彰显公司在海风大型化潮流中的突出优势。同时公司新增风机订单2.54GW,全国公开招标市占率超13%。公司风机在手订单截止一季度末达20.01GW,在手订单维持历史高位。

天顺风能(002531)

公司一季度太仓、鄄城、濮阳工厂的生产、物流及客户需求均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塔筒交付同、环比均出现下降。产能预计5月恢复正常,北方包头工厂、商都工厂、通辽工厂通过弹性扩产弥补1-4月停摆的产能。公司目前在手订单80万吨,各工厂排产饱满,我们预计全年塔筒出货量约80-90万吨。东吴证券指出,湖北沙洋、内蒙商都、吉林乾安工厂的叶片产能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届时公司拥有合计25条以上超大型叶片产线,规划年产能达到2000套。在叶片产能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通过加强与主机厂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带动公司叶片的销量,提升市占率。

新强联(300850)

公司主营高端回转支承,下游覆盖风电、盾构机、海工设备等领域,与明阳智能、远景能源、中铁装备、振华重工等行业龙头保持紧密合作。在风电业务放量驱动下,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大功率主轴轴承持续突破,5.5MW和6.25MW已开始向明阳智能批量供货;独立变桨技术成熟,在偏航&变桨领域具备技术迭代成长逻辑。此外,2021年募投加码大功率主轴轴承、偏航&变桨轴承,预计2023年达产年产值16.3亿元;2022年募投布局齿轮箱轴承,预计2026年达产年产值15.35亿元,风电轴承业务仍有望持续扩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