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 我国家用空调线上销售额同比下降1.62%

2022-06-22 10:27:27 来源: 国际商报

夏季又至,空调“受宠”。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宣传安全生产和助力空调旺季销售及服务持续恢复性增长,6月18日,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等举办“空调安全生产月暨旺季三项惠民服务市场活动”。该活动以“空调惠民服务守护百姓健康”为主题,部分市场占有率高、家庭拥有量大、服务用户满意度高的空调企业共同参与。活动内容为传播企业空调安装维修保养等方面安全举措和创新服务亮点、发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向消费者发放《用户传递卡》。

空调消费安全不可小觑

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刘秀敏在致辞中表示,自5月开始,协会对空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开展督查指导。从督查指导的情况看,海尔、美的、格力、苏宁、大金等企业高度重视空调安装维修服务安全作业工作;明确了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定了本企业安全作业责任制度;制定了本企业空调安全作业要求,对空调安装维修工开展了上岗培训;在空调服务旺季,对签约服务商强调了安全要求和安全警示,明确了双方安全生产责任;及时发布本企业接受空调服务质量、安全作业监督和咨询电话;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空调安全使用知识。

“协会组织空调企业开展旺季三项惠民服务市场活动,重点推动上门服务、体验服务、收旧换新服务,同时联合空调企业发送《用户传递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使用空调服务。”刘秀敏说。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对于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提高职工劳动保护意识,以及助力空调消费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空调销售和安装已进入旺季,也是家电服务人员最忙碌的时候,一定要按要求佩戴安全装备,遵守操作规程,加强自我防护,也希望企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切实保障职工安全。

在此次活动后,协会还将联合空调企业共同起草《2022年度空调安装维修清洗服务人员作业安全要求》《2022年度空调安装维修清洗服务人员作业安全手册》和《用户场景空调使用安全常识警示》。

“三个三”引领空调行业转型升级

在空调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协会理事会主席团副主席郭赤兵对《2022年空调市场现状及趋势预测报告》进行了解读。

截至5月31日,我国家用空调线下销售额同比下降25.37%,销量同比下降32.53%,产品均价上涨400元;线上销售额同比下降1.62%,销量同比下降9.21%,产品均价上涨241元。按照苏宁帮客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空调维修业务增长80%,清洗业务增长120%。

由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空调保有量大,虽然空调销售线上线下均呈下降趋势,但空调维修清洗保养服务明显增长。在郭赤兵看来,目前空调市场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空调市场要细化重构。我国高纬度地区、高海拔地区每百户家庭空调拥有量低,经济发达的华北、华东、华中、华南每百户居民家庭空调拥有量较高。同时,我国地域南北分布广,经济发展不平衡,对空调制冷、制热需求不同。空气能空调产品更因绿色环保节能特色在稳步发展。二是从深层次来看,目前企业做市场比较粗放,空调市场的用户群体也要细化重构。在重构用户群体的过程中,也会带来空调品牌格局的重构和空调产业生态的重构。

谈及空调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郭赤兵表示,协会将其归结为“三个三”,一是三个“智”,即智能制造、智慧场景和智享服务;二是三个“唤换焕”,即唤醒新理念、换来新产品和焕然新生活;三是三个“重构”,即重构用户群体、重构品牌格局和重构家电产业生态。

惠民服务守护百姓健康

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优质的服务,空调企业冲在一线,“空调惠民服务守护百姓健康”,他们有话说。

目前消费者对于健康空气、高品质生活的诉求持续升高,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控制下,空调的清洗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大金亦由“造空调”转型“造空气”。大金空调陈俊杰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客户对健康空气越来越关注。大金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了空气治理、新风设备及空调清洗消毒服务,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提升服务团队的专业优势和管理品质,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空气解决方案。“未来大金空调技术服务将继续把用户需求放在首位,引领空调行业良性发展。”

“海尔空调一直致力于安全生产、安全服务工作,在安装方面,首创“凌志”安装模式,有力保障安装服务人员的作业安全;在维修方面,开发了检测工装,不用接触高压电路,能够快速定位故障,有效降低了服务人员的触电风险。与此同时,海尔还坚持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为用户提供全品类家电的回收及换新服务。”海尔空气产业安装服务总经理牛兆学说。

海尔空气产业安装服务技术总监罗春光也表示,海尔空调一直致力于空调安全操作与使用运行,从前端企划设计到后端的安装服务都制定了详细的安全规范和操作标准,并执行落地,通过对每个细节的规范操作,确保安装零事故,让用户安心使用空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有个别商家打出“一价全包”“一口价”之类的广告,设置“消费陷阱”、虚构收费项目,误导消费者认为会节省多项费用。相关企业提醒广大消费者,应按照空调厂家提供的收费价目表确认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后再支付相应费用。(本报记者王旭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