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要有效提高对小微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等 抓住金融服务实体的“牛鼻子”

2022-07-25 07:57:06 来源: 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李燕燕(郑州大学教授、金融学专业博导)

《关于建设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的实施意见》,覆盖面全、激励力度大,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主要金融指标逐步跻身全国前十或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省会,“实体金融”是最根本的基座,做实“实体金融”,才不会使“十大工程”悬空。然而,郑州市近几年经济增速下滑,有周期性原因,更重要的是结构不优,尤其是制造业规模与竞争力不足。如何破解上述“瓶颈”?

第一,放大国有资本引导功能。要积极推动国家平台转型发展,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顶级母基金管理运作平台及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平台,采取“产业直投+项目制专项子基金”等方式开展投资活动。

第二,加大对制造业转型的金融支持力度。会同工信、财政等部门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

第三,有效提高对小微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创新“研究院+产业园+产业基金”模式,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传感器、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技术,监测采集企业生产经营信息。

第四,围绕实体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实际需求,推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辟制造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旅金融等专业子模块。

第五,推动郑州金融机构全面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组织架构、激励机制、运营模式。做好相关技术、数据和人才储备,支持金融机构设立金融科技专业机构。

第六,培育股权投资专业人才队伍。围绕郑州“153N”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重点引育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细分行业的专业投资人才。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