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国产替代是主线 心脉医疗(688016)产品持续迭代

2022-08-01 08:33: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虽然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全球,但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产品国产化率较低,现有医疗市场趋于进口,医疗器械国产化及国产替代是国家政策重点鼓励的方向。未来,技术、品牌、性价比、渠道都是国产企业的制胜法宝,政策对于国产产品的支持也起到一定助推作用。

基本面来看,虽然医疗器械集采持续扩面,但应理性看待其影响。财信证券分析师邹建军指出,未来器械带量采购将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但器械集采呈现降价幅度缓和的趋势,竞价规则也趋向于灵活,并且向临床需求倾斜。部分创新能力强、产品竞争格局较好的厂家,可通过集采快速进入主流医院,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被疫情压制的医疗需求复苏。随着疫情的缓解,部分医疗设备、器械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恢复。同时,封控期间由于供应及就诊的限制,医疗终端需求减少,疫情解除后就诊限制解除,产品进院恢复,需求将出现明显回弹。

随着集采的进一步深入,财信证券认为不可替代的创新产品、良好的竞争格局有助于提高企业在集采中的议价权,具有独创性的产品获批后有助于公司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完善的产品线布局、系统性产品的创新、快速且持续的更新迭代能力都将成为应对政策变化的核心竞争力。浙商证券分析师孙建建议投资者关注产品快速创新迭代叠加平台型产品的公司,如微创医疗、迈瑞医疗、微创机器人、心脉医疗、南微医学、先健科技、联影医疗等。

潜力股精选

迈瑞医疗(300760)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公司三大产线增长稳健,新兴业务表现可圈可点。公司血球业务首次超越进口品牌成为国内第一。公司超声业务首次从国内第三晋升为国内第二。财信证券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新基建持续。国内,公立医院改革与扩建浪潮来袭,2022年可用于卫生健康领域的补助资金高达872.51亿元;国际上,各国纷纷加大医疗建设投入。在此背景下,公司研发持续高投入,创新产品加速出现。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7.26亿元,研发费用率保持在10%左右。POC超高端平板彩超TEX20、动物专用麻醉机Veta等系列新产品有望帮助公司不断的实现国内外客户突破,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心脉医疗(688016)产品持续迭代

公司产能一直处于相对饱和状态,2021年为扩建产能,投入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叠桥路)项目。本次定增规划新建生产研发大楼,完善公司产线。产能扩建彰显了公司对未来产品销售的信心,助力公司产品迭代、国际化推广放量。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布局外周介入板块,打开成长天花板,2023年左右外周板块也将持续有新产品上市。公司2021年9月股权激励研发目标,平均每年1-2个产品上市,本次定增投入5.16亿元拟用于外周及肿瘤产品研发,新产品的持续迭代有助于公司长期的发展,有望带动收入的持续增长。

南微医学(688029)份额提升空间巨大

公司持续加大创新丰富产品储备。随着内镜手术的不断普及,内镜诊疗器械需求量不断增加,据波士顿科学的统计和分析,2019-2022年全球内镜诊疗器械市场整体增速为5%,公司在全球市场份额仅为低个位数,未来提升空间巨大。西南证券指出,2021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1.5亿元,同比增长53.4%,其中重点加大可视化产品研发,一次性使用胆道镜产品已于2021年11月在国内获证并于一季度成为国内市场重要增量;一次性支气管镜产品已提交FDA、CE和国内注册,计划2022年陆续获批,未来可视化系列产品有望贡献新增长动能。

鱼跃医疗(002223)新兴产品实现增长

公司在全球疫情防治需求减少背景下,随着社会运营向常态化回归,产品销售结构再次出现变化。与疫情相关度较高的产品,例如呼吸治疗板块中的呼吸机,感控板块中的消毒产品,家用电子板块的额温枪等销售有所减少。而常规诊疗或健康生活类产品则迎来了恢复,康复和临床板块的手术器械、糖尿病护理板块的电子血糖仪(及配套耗材)等均实现较好增长。平安证券指出,公司通过不断推出新兴产品来实现持续增长,包括开拓全新产品领域以及对现有产品大类的升级迭代。过去几年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推陈出新的节奏随之加快。此外,在已有产品线中,公司也推出多款升级产品,带来更多的功能和更便捷的使用体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