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B级车“开飙” 豪华SUV受市场欢迎

2022-08-11 08:05:53 来源: 河南商报

汽车产业是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领域。

当新能源汽车逐步登上主舞台,我国汽车产业在此风口正在换道超车。

从数据来看,这把新能源的大火呈现出燎原趋势。

7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涨,渗透率也快速提升。如今,全国每卖10辆车,有近3辆就是新能源车。

7月新能源车市场超预期销量同比增长近120%

新能源车市场受油价上浮等因素影响,全国市场一片火爆。

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力度大,客户订单饱满改变了淡季规律,进一步拉动了7月车市火爆。

例如,郑州推出的相关购车优惠补贴,购买燃油车最高可获7000元电子消费券补贴,而购买新能源车则能获得最高8000元电子消费券补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乘联会了解到,从全国来看,7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到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

在车购税减半政策下,新能源车不仅没有受到影响,环比改善超过预期。2022年1~7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形成“W形”走势。

在这种强劲的增长趋势下,乘联会也提升了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预期,从此前550万辆提升为600万辆。乘联会还表示不排除第四季度继续调高预期的可能。

7月全国每销售10辆车接近3辆是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不仅体现在销量还体现在“渗透率”上。

所谓“渗透率”,可以简单理解为销售占比。

根据乘联会的相关数据,7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6.7%,较2021年7月14.8%的渗透率提升11.9个百分点。意味着,如今国内每销售10辆车,有近3辆都是新能源车。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51.7%。也就是说,自主汽车品牌中,卖出的一半以上都是新能源车。这也体现了国内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换道超车的决心和动力。例如,比亚迪就曾在2022年4月宣布以后将只销售和生产纯电和混动车型。

相比之下,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8.7%,就显得动作迟缓许多。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9%,差距甚大。

不仅渗透率高,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有明显优势,并且传统品牌车企的势头很猛。从月度国内零售份额看,7月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零售份额73%,同比增加近10个百分点。新势力品牌(指非传统车企,例如小鹏、蔚来)份额16.5%,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

反观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份额6.5%,同比还下降0.9个百分点。

特斯拉销量遭遇滑铁卢,环比大降超60%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7月份各品牌销量时注意到,作为新能源常青树的特斯拉,却出现了环比销量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7月特斯拉中国汽车销量28217辆,较上月销量78906辆环比下降64.2%。

“特斯拉的7月销量下滑主要与其上海工厂产能扩产相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行业内统计的所谓“销量”,其实是交付量。因为扩产需要改造生产线,特斯拉上海工厂曾停产数周。

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改造计划从7月份开始,其中ModelY的二期产线已于7月16日改造完成,而Model3的一期产线于7月17日开始改造,8月7日改造完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特斯拉近期的财报显示,其上海工厂年产能已达到75万辆,已经超越加利福尼亚工厂,成为特斯拉全球产能最高的工厂。而根据马斯克规划,未来特斯拉将在全球建成10到12家超级工厂,每家超级工厂年产能都预计达150万到200万辆。

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车型不仅销往国内,还供应全球市场。除了上海工厂扩产的原因,特斯拉国内销量下滑还与其调整海运出口特斯拉数量有关。

“每个月特斯拉的出口量与货运船的运载量挂钩,而运载量每个月都不一样,因此特斯拉也会作出相应调整。”张翔说。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种种原因特斯拉整体交付时间不断往后推迟,而国内车企的新品迭出,急于用车的消费者也会考虑其他品牌。

此外,近期频频爆出的特斯拉相关负面消息,以及国内不少单位禁止特斯拉进入等因素,都对7月份特斯拉销量有一定影响。

自主品牌新能源B级车新品迭出,豪华SUV受市场欢迎

从国内市场来看,新能源车已经不再是原来人们印象中的“不堪大用”。2022年上半年特别是近几个月,多个自主品牌都推出了B级(中型)车型,吹响了自主品牌向中高端市场冲锋的号角。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本地多个新能源汽车门店发现,全新上市的大中型新能源车型,受消费者追捧度较高。

“与去年同比来看,我们门店的销量翻一番左右。这里面一方面是老车型的销量提升,另一方面是因为新车型上市后市场反应比较好。”理想汽车正弘城店负责人牛思雨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他介绍,理想销售情况比较稳定,在郑州市场大中型豪华SUV市场销量的月度排名中经常名列前茅。而郑州市场的销量,在全国来看也是属于第一方阵。

理想汽车的售价超过30万元,从一定层面上也反映出郑州市场客户的消费能力。

8月10日,恰好是小鹏新款大型SUV车型发布预售的日期。小鹏汽车郑州一家门店负责人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消费者)对新车型的接受度还是很高的,截至晚上7点我们门店就预定了约50台。”?(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郭丁然/文宋亚猛/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