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能源价格及人工成本上涨等 漫步者近七年来营收首降

2022-08-18 08:44: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8月17日,漫步者(002351)发布2022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近七年来营收首次下降。2022年上半年,漫步者实现营业总收入9.9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826.8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47%。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营收净利双降之下,漫步者产品营收同步下跌,是其上市以来首次遭遇产品全线下跌的“滑铁卢”。

产品营收全线下降

漫步者是一家集产品创意、工业设计、技术研发、规模化生产、自主营销于一体的音频设备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家用音响、专业音响、汽车音响、耳机及麦克风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营业务所属的行业为消费电子行业。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 收 9.95 亿 元 ,同 比 下 跌1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降低4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826.87 万 元 ,同 比 下 跌41.47%;基本每股收益0.1192元,同比降低48.8%。

按产品划分,公司主营产品为耳机和音响,两大产品营收 之 和 占 总 营 业 收 入 的96.69%。其中,耳机为主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66.83%;音响实现收入2.9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29.86%;而早在2006年就入局的汽车音响,营收仅475万元,占总营收的 0.48%。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是靠多媒体音箱起家,但随着近年来TWS耳机(真正立体无线声,全称为True Wireless Stereo)兴起,耳机已然成为漫步者营收支柱。据Counterpoint预测,2021年全球TWS耳机市场销量将同比增长33%,达到3.1亿部。受益于TWS站上风口,漫步者的耳机生意亦越做越好。漫步者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3.11亿元,其主要系耳机产品收入的增加。

不过,曾经引以为傲的耳机产业遭遇销售瓶颈。半年报显示,漫步者耳机产品占营业收入比重虽在增加,但营收金额下降7221万元,同比下降9.79%。不止耳机,其音响、汽车音响营收比例均遭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汽车音响营收同比下降44.59%。分地区来看,内销仍为主要销售方式,内销比例同比增加,但营收金额同比下降10.88%。

管理费用增三成

对于业绩下滑,漫步者表示主要由两个原因构成。

第一,来自于竞争加剧。目前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和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公司产品订单量、销售价格及毛利率均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此外,消费类电子产品竞争激烈。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TWS耳机发展愈发成熟,未来其市场份额势必会高度集中。在此大背景下,不搭载终端的普通TWS耳机将会越来越难做。

据此前市场数据机构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TWS耳机全球市场出货量增长17%,达到6820万部。前三名分别是苹果、三星、小米,出货量分别为21.7万部、6.5万部、4.9万部,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31.8%、9.5%、7.3%,且只有苹果同比去年一季度出货量有所上升。

第二,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及人工成本上涨。漫步者旗下产品生产所需原材料包括集成块、变压器、扬声器硬件、线材、塑胶原料、中密度板、纸箱、防震材料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在剧烈竞争之下,TWS耳机的价格呈下降趋势。

人工成本上涨主要体现在薪酬上涨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产品线营收全线下跌,但令人意外的是,漫步者管理费用却增加了三成,半年内管理费用增加近1000万元。其中职工薪酬相较上期增加768万元,同比增加39%。(本报记者 薛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