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新时尚月饼换着吃 有效避免浪费

2021-09-23 09:12:12 来源: 中国食品报

中秋佳节,最符合节日“气质”的传统食品月饼成为抢手货,也引发不少市民朋友新的烦恼:公司发放的月饼口味不符合家人喜好,或者亲友礼尚往来送月饼以致家里月饼多到吃不完,怎么办?在深圳倡导勤俭节约大环境下,一种新的交换月饼活动流行网络,成为中秋节俭新风尚。

家住福田百花片区的夏小姐昨天刚通过片区“闲置交换群”,轻松解决了家中月饼口味不符合老人喜好的烦恼。夏小姐说,中秋节前夕,亲友送来一个重达4斤的吴川金九五仁火腿大月饼,但家中老人喜好的是从小吃惯的鲜肉月饼,且家中人少,实在无法消化这个大月饼,正发愁之际,恰好看到片区“闲置交换群”里群友们在自愿交换各种口味的月饼,于是,夏小姐也发了一条交换月饼的信息。

“没想到,信息发出不到5分钟就有人要了。”夏小姐说道,因都是附近居民,双方直接约好第二天见面。“对方是个30来岁的年轻女子,解释说家中月饼其实不少,但婆婆是吴川人,就是喜欢这种家乡口味的大月饼,原本她正准备网购,碰巧看到我发的信息,就马上联系我了,还直呼‘太及时有缘了’。”由于对方手上没有鲜肉口味月饼,最终,夏小姐以一个双方都满意的价格将月饼折价转给了对方。

在“闲置交换群”里,不少群友将自家消化不完的月饼拍图展示,寻找交换或转让对象。一般一天左右时间,发布消息的群友就会在群里宣布“已经处理,请勿再联系”的消息,置换效率非常高。

事实上,交换月饼活动不止在各大居民小区交流群里流行。中秋节前夕,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人还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如豆瓣、百度贴吧、小红书等,发起交换月饼活动,一时间,“跟小伙伴换月饼”成了一种网络新时尚。

一位深圳网友在小红书社区发帖:“突发奇想,有没有姐妹想交换月饼”。该网友称,公司发的芋泥肉松咸蛋黄月饼,已经吃了一个月了,不想过节还吃同一种口味,希望“等一个感兴趣的有缘人”交换其他口味月饼。该网友还表示,不换月饼,换零食也行。帖子发出后,不少网友回复愿意交换。据了解,这种网络交换月饼的过程也很简单,双方达成意向后,私信互发消息交换地址,各自出邮费,在同一天寄出月饼。

对于交换月饼活动,不少市民表示赞同。市民邹先生表示,当前好多人家中收到不少月饼等中秋礼物,以家庭为单位来消化非常慢,由于有的食品存放时间过长容易变质,往往最后只能丢弃,造成了资源浪费。通过交换或者转让,可以有效避免浪费,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