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科技城“7+2”功能片区发布 龙湖北部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功能区

2022-08-17 07:45:24 来源: 河南商报

8月16日上午,郑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中原科技城规划提升及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义在现场发布了“中原科技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和《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等。

中原科技城“7+2”功能片区

一是龙湖北部,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功能区。依托嵩山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打造实验室集群;支持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共建研究院,打造顶尖高校中原科学园;引进上市公司、领军企业等研发中心,打造科技企业总部集群。

二是如意湖,重点打造科技服务片区,依托郑商所等金融机构,聚焦商务科技金融组团,重点发挥金融总部功能,打造科技金融集群。

三是龙子湖,重点打造科技活力片区,以双创为核心,以青年友好为特色,全面推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运动氛围、艺术品位、生态环境,打造充满活力的双创高地。

四是郑州东站,重点打造科技总部片区,依托浪潮、数字蚂蚁等,以聚集具有总部管理、财务结算及科技研发的企业研发中心为主,打造科技总部高地。

五是白沙北部,重点打造科技装置片区,依托鲲鹏软件小镇、元宇宙科创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等,布局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科学装置,打造科研平台集群。

六是白沙南部片区,重点打造科技转化片区,依托生命科学产业园、信息科技产业园等,以中原大数据中心等中试基地为主,重点布局中试、小试平台、成果转化中心,打造产业转化集群。

七是连霍以北片区,为科技发展片区,布局预留大科学装置及科研平台区等主导功能。

另外,规划了金水科教园区和中牟北片区两个协同发展区,作为预留科研发展区和智慧创新产业区。

目标

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城

中原科技城将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部署,以郑东新区全域260平方公里为支撑,把河南省科学院摆在核心和统领位置。中原科技城的未来总体目标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城,建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未来科技研究+中试+成果转化”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综合研发功能区。

近期到2023年,重点推进“三合一”融合发展,打造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前沿研究的创新体系,争取在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取得突破,推进龙子湖智慧岛标准化建设,打造全国区域创新策源地、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要素市场改革先导区。

中期到2025年,构建一批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实现与省科学院共融共生、一体发展,产生一批原创性、颠覆性、迭代性技术,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

远期到2035年,率先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城,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创新区域布局的关键节点,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基金机构落户智慧岛,最高奖1500万元

为了吸引更多优质基金机构落户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基金管理机构,根据基金实缴规模,可累计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励。

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励方面,对达到标准的私募基金类企业,连续五个年度按照实际贡献超出50万元的部分给予70%~85%奖励。对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高管,连续五年按照实际贡献给予70%~80%的奖励。

在投资奖励和风险补贴方面,鼓励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投资满5年按照投资额5%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投资风险补贴最高可累计获得1000万元。

在办公用房补贴力度方面,根据管理规模可给予不同面积办公用房50%的房租补贴,最高可提供500平方米办公用房100%的房租补贴。打造创新金融特色楼宇,创投机构对创新创业企业股权投资年均达到规定条件的,可给予免费办公用房支持。

高校技术转化,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郑州市出台了《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若干措施》及基金集聚的有关政策。

在加快产业培育方面,通过政策引导,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创新中心等孵化载体入驻,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为智慧岛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对创新主体在经营奖励、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供帮助,对科研院所、企业在智慧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在促进大学科技园发展方面,坚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高校科技成果在智慧岛开展转移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对入驻大学科技园的单位提供运营补贴、技术交易补助、项目股权投资等支持,对高校技术转化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在支持创业孵化方面,大力支持初创型企业发展,构建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孵化载体,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阶梯式培育机制,提供认定奖励、企业培育奖励、创新创业活动奖励、融资奖励等支持,构建全面支持创新创业的孵化体系。对设立投融资基金的孵化载体,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在强化创新金融支撑方面,以金融引导驱动双创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形成金融优势。通过加大落户扶持力度、建立投资风险补贴机制、培育更多合格投资者、股债联动奖励、支持中介机构开展信托业务等支持,对投资主体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贴。

年薪超40万元的人才,还有经济贡献奖

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吕挺琳介绍,中原科技城亟须大量引进科技、金融等创新人才。郑州市探索实施以收入为参照的人才激励政策,制定出台了《中原科技城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实施细则》。

其中提到,中原科技城范围内各类研发机构、双创孵化机构、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中原科技城认定的总部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医院、高校等单位,均在此次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范围内。同时,针对中原科技城重点扶持的单位,实行“一事一议”,适当放宽申报标准。

在支持措施上,对在奖励范围内的年工资薪金收入40万元以上的优秀人才,按工资薪金收入5%~20%的比例给予经济贡献奖励。对各单位柔性引进的人才,按其协议期内在中原科技城取得的工资薪金进行经济贡献奖励。对已享受郑州市、中原科技城等针对性奖励的人才,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免费住宿、交通补贴……郑州诚邀全国在校大学生

布局绿地新都会、金融岛等大型商业7处,龙湖里等特色商业38处,引进华润万象城、银泰等一批高端商业。建设省科技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文体设施和清华附中、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公共设施。利用2年时间高品质建设40万套人才公寓,高水平打造青年友好型社区,今年完成约20万套人才公寓筹集工作,其中在中原科技城范围内完成2万余套,为青年人才提供安居保障。

此外,为提升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即日起到8月31日,郑东新区举办“赢未来·汇郑东”大学生走访活动,并提供交通住宿补贴和讲解导游服务。

据介绍,郑东新区邀请全国在校大学生及2022届毕业生到郑东新区走访参观。报名者可随团队参观、体验金融岛城市展厅、宇通云控中心(自动驾驶5G公交)、中原科技城投资促进中心、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智慧岛大厦,以及河南艺术中心、千玺广场58楼观光层、体育公园、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

活动期间,青年大学生均可凭学生证或毕业证线上预约,免费进入各场馆。同时,可享受以下五项补贴:200元来郑交通补贴;郑州市内地铁乘坐免费;郑东新区5家青年驿站最长一周的免费住宿(需预约);参加团队行,提供免费午餐(需预约);免费参观考察东区各景点(需预约)。(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郭丁然记者王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