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整容热背后 是越来越强烈的容貌焦虑在推动

2022-08-25 09:22:46 来源: 每日商报

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菲菲(化名)并不是太满意,对于刚做完半永久眉的她来说,这次微整容的效果并不好。“我妈一定要带我去做半永久眉,但我并不喜欢,现在我都不知道开学怎么去面对同学了。”

和菲菲一样,在暑假里整容的未成年人并不在少数,这当中不乏被父母带去做整容手术的,也有不少人是自己瞒着父母去整容的。在这些未成年人的认识中,经过一个暑假,同学之间的印象都模糊了,一点小小的改变谁能看得出来。

在未成年群体中,暑期整容的现象正在增多。“05后”已悄然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暑假整容”“暑假变美”“暑假变瘦”等,都成为今年暑期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2019年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消费者中,18岁-19岁的青少年占比达15.48%。而高考结束后的6月和7月,是手术类项目消费高峰期,占平台全年订单的22.41%。

未成年人的整容热背后,其实是越来越强烈的容貌焦虑在推动,而促成这种焦虑的一个主因则在于越来越多的整容网红和整容明星的出现,在这些被未成年人追捧的偶像周围,各类给未成年人提供整容服务的商家在摇旗呐喊中让这种焦虑无限放大。

青少年心理专家夏末认为,未成年人整容逐渐增多的背后是容貌焦虑的年轻化,这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是有害的。“人的容貌会随着成长而改变,过早人为干预会影响五官的自然变化,此外这也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心理成长。”

未成年人整容渐热 有人崇拜有人跟风

雅妮(化名)是杭州一所高中的学生,长相秀气的她却一直对自己的容貌不满意。“我的五官看起来都很幼态,就像个初中生,我希望能变得和吴晓辰一样成熟漂亮。”

雅妮所说的吴晓辰是一位模特,曾因14岁就开始整容而火爆网络,而最让雅妮觉得佩服的是,吴晓辰历经300次手术,最后整成了自己满意的模样。“我特别喜欢吴晓辰说的一句话,美是给自己的礼物,我希望能在没有长大的时候就送给即将成年的自己一份大礼。”

为了能让自己和偶像吴晓辰更接近,雅妮在暑假为自己做了开眼角手术。“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漂亮才能让人眼前一亮,所以我也就从眼睛开始让自己变美。现在伤口还在愈合期,等8月底就能看到最终效果了。”

和雅妮一样希望通过整容变得更美丽的女孩子并不在少数。家住翠苑的小孙(化名)也是其中一位,7月上旬,她就在姑姑的陪同下去美容院做了双眼皮手术和隆鼻手术,除此之外,她还打了玻尿酸,总共花费了近两万元,而她的整容理由比雅妮更为简单。“我的同桌去年暑假做了双眼皮,现在她是班花,我很羡慕她,想和她一样受欢迎。”

医美平台更美APP发布的《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在互联网医美消费平台上,“95后”“00后”占比过半。2021年12月14日,新氧数据颜究院发布《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1846亿元;2022年我国医美消费用户规模将超过2000万。

“精灵耳”“无辜眼” 各种奇葩整容在未成年人中流行

双眼皮、开眼角、文眉等整容项目在未成年人中属于常规种类,还有不少另类的项目也逐渐在未成年人中流行起来。精灵耳、无辜眼等畸形整容项目都在此列。

在雅妮的身边,就有一部分同样沉迷整容的朋友乐于尝试各种非主流的整容。她介绍,就在上周,有一位她初中时代的同学去整了一双精灵耳,还发在了朋友圈。“精灵耳手术要5万元左右,但做完会让人的脸看起来很小,这种造型很潮也特别适合自拍,我和她视频过好几次,看起来特别好,我也很心动。不过我更佩服另一位高三的学姐,她做了抽脂手术,现在还在恢复期,据说她恢复后会出现人鱼线。”

实际上,在各大平台上,未成年人对于瘦腿、瘦脸、增高等项目也非常感兴趣,在一个名为“05后也要美”的QQ群里,一位自称2007年出生的女生在群里称,身边不少闺蜜已经在打瘦脸针和瘦腿针,而且效果明显。“我身边很多女孩子的梦想就是做网红,做主播,我也不例外,但这些行业都是有门槛的,只有变得更漂亮才能更接近自己的梦想。”

谈及自己是否会做这些深度整容时,雅妮摇头称,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一方面是我的零花钱不够支付这些重度整容项目,另一方面我父母也不会同意我做这些项目,不过我们同学之间在商量,等读大学了,就去做自己喜欢的造型。”

在这些未成年人的眼中,整容是让自己快速美丽的捷径,而在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加入整容消费大军的背后,不仅是跟风,还有商家的各种明示和暗示,在这些商家的鼓动下,未成年整容呈现出兴盛之势。(每满新闻/商报记者 朱光函)

热点推荐